第3屆“當代戲劇雙年展”將在深圳舉行

2020年10月29日08:27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福田上演11台好戲

《愛因斯坦的夢》《寶船》等11台戲劇將在福田上演。

  記者10月28日從承辦方孟京輝戲劇工作室獲悉,第3屆“當代戲劇雙年展/深圳福田”將於11月26日正式開幕。本屆“雙年展”將以展演、展覽、展示3大單元,為觀眾呈現11台好戲、4場展覽以及多個戲劇工作坊和創意對談會。

  第3屆“當代戲劇雙年展/深圳福田”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公共文化體育發展中心主辦,深圳市福田區孟京輝戲劇工作室承辦,知名戲劇導演孟京輝擔任藝術總監,將集中在11月26日至12月5日裡接連展開。

  本屆“雙年展”展演單元共集結11台好戲,它們又分成“當代延伸”系列、“經典重塑”系列、“原創冒險”系列、“肢體探求”系列4個主題。在“當代延伸”系列中,孟京輝最新作品《愛因斯坦的夢》將於11月26日在市少年宮劇場上演,為本屆“雙年展”拉開帷幕。

  此外,“當代延伸”系列還包括丁一滕《傷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程文明《絕對飛行機》兩部作品。丁一滕是中國新一代青年戲劇導演,他荒誕又充滿爆發力的作品時常令劇場沸騰。

  在“經典重塑”系列中,故事的講述依托於經典,卻充滿當代性的思考。孟京輝《寶船》的故事基座來自老舍先生一部充滿美好、童趣的兒童劇作品﹔蘇小剛《毛瑟》從深層上描繪了人在體系下如何變為機器,進而拋出了何而為人的終極追問﹔李垚《哈姆·雷特》將故事從歐洲宮廷搬到現代廚房,對莎士比亞戲劇進行新的解讀。

  “原創冒險”系列中,劉暢《維納斯日記》將進行全球首演﹔祖紀妍《周六下午兩點半的咖啡館》討論人存在於這世界的意義。廖書藝《局》、余爾格《Moli》、坍塌工作組《無器官身體》都將用肢體作為表達方式。

  第3屆“當代戲劇雙年展”展覽單元將獻上“零號空間VR環球沉浸影像展”“精彩必將繼續——李晏戲劇劇照展”“一瞬間的真理——海報裝置展”和“彼岸就是彼岸——線上戲劇海報展”4場展覽,數字化想象奇觀將撞上戲劇編年史。

  展示單元則將深入戲劇秘境,揭開藝術與創意的交鋒時刻。本屆“雙年展”還邀請了戲劇導演孟京輝、中國川劇表演藝術家田蔓莎、南京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呂效平,為深圳福田形成的新藝術環境和戲劇生態出謀劃策,將最前沿的國際劇壇趨勢引入中國戲劇語境,一同探討當代戲劇的當下與未來。(記者 祁琦)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