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新區率先編制全國首個《海洋碳匯核算指南》

2021年05月10日08:40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為深圳乃至全國開展海洋碳匯核算提供試點經驗

  碳達峰、碳中和今年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成為備受關注的熱詞。做好碳達峰、碳中和,生態系統碳匯扮演重要角色。

  作為深圳經濟特區的“生態特區”和“海洋大區”,大鵬新區先行先試。5月8日的大鵬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2021年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了全國首個《海洋碳匯核算指南》——大鵬新區海洋碳匯核算指南成果匯報,討論並原則通過了《大鵬新區EOD模式項目管理規定(試行)》,這也是在全國率先制定的EOD模式項目管理規定。

  2018年,新區率先開展覆蓋轄區海域的海洋碳匯核算研究,編制全國首個《海洋碳匯核算指南》,目前已完成《2018年深圳市大鵬新區海洋碳匯核算報告》。

  該指南依據《2006年IPCC國家溫室氣體清單指南》的濕地指南、《沿海濕地創造方法學》《潮汐濕地和海藻地修復方法學》的主要原則,參照《國家省級溫室氣體清單編制指南》《深圳市城市溫室氣體清單編制指南》的主要框架,結合大鵬海域實際情況,針對海洋生物和濱海濕地的碳匯總量構建了核算體系。

  核算指南重點篩選出紅樹林、鹽沼澤、貝類、藻類等7個可交易碳匯類型及11項碳匯指標,選取17項排放因子,建立海洋資源數據庫,建立海洋碳匯結構和潛力模型,預測新區海洋碳匯發展趨勢,如海洋生物、近岸濕地、海水養殖活動的變化趨勢等,動態全面把握新區海洋資源和環境發展情況,為新區科學制定海洋發展規劃提供決策參考,為深圳乃至全國開展海洋碳匯核算提供試點經驗。

  目前,新區還積極探索海洋碳匯交易機制,在推動新區海洋生態資源價值轉化方面邁出了實質性的第一步,為新區開展生態轉移支付工作提供有效工具。

  為發揮GEP核算“綠色指揮棒”的重要作用,新區對於區級單位評價考核體系通過設置各單位年度GEP值變化系數,調校該單位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完成情況得分,綜合評價各單位工作產生生態效益,引導各單位不僅要完成工作“量”,更要注重“質”。(記者 張妍)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