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60歲以上老人打新冠疫苗注意啥?

2021年07月18日08:13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60歲以上老人打新冠疫苗注意啥?

  7月起,深圳60歲及以上人群已全面開放免費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了。7月17日,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就6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新冠疫苗需要注意的事項發布消息。

  市疾控中心表示,接種疫苗時,老人需帶上本人身份証等有效証件,按預約時間前往接種點。可以在微信公眾號深圳衛健委、深圳疾控、社康通、健康深圳界面中點擊“打疫苗”進行預約。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則可以通過“健康深圳”微信公眾號,進行網上自助建檔和預約。

  對於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可以讓家人幫忙預約,然后攜帶本人身份証前往接種疫苗。到社區(可由社區志願者協助)登記預約后,老人就可以到指定社區接種點接種。市疾控中心表示,接種前,老人要如實報告自己的健康狀況,接種醫生會對老人的身體狀況、接種禁忌等進行綜合評估,並簽署知情同意書。接種后,需要在接種門診留觀30分鐘。70歲及以上老人建議在家人、親友或社區工作人員陪同下前往接種門診。

  老年人有許多常見疾病,應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市疾控中心專家表示,如果老人家患有濕疹,濕疹屬於非慢性病,沒有用藥情況下可以接種﹔如果老人家患有痛風,當痛風處於急性發作期時,不接種,穩定期可以接種。如果老人家有高血脂,可以接種﹔如果老人家對蛋白質或海鮮過敏、青霉素、頭孢、阿莫西林過敏,可以接種,但留觀時間一定要足30分鐘。如果老人家患有高血壓,正處於糖尿病服藥期,要分情況接種:如果藥物可控制、處於穩定期(160/100及以下),糖尿病無並發症、糖尿病腎病第一、第二期可以接種﹔如果是第三、四、五期、正處於不穩定期,糖尿病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高滲狀態、乳酸酸中毒)者,患有上述急性並發症痊愈未滿2周的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13、9mmol/L者不可接種。如果是心臟病老年患者,且近期未發作心臟病,病情穩定,則可以接種。若處於心臟病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具體是否可接種,由接種醫生現場評估后決定。

  市疾控中心表示,有下列這些情況的老年人暫時先別接種新冠疫苗:惡性腫瘤患者手術前后﹔正在進行化療、放療、免疫治療等患者,器官移植狀態患者﹔任何原因引起發熱者、結核病活動期者﹔急性腦病或有驚厥、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未控制的患者﹔呼吸系統急性感染、急性發作期患者﹔低血壓≦90/60mmHg、高血壓≧160/100mmHg,嚴重冠心病患者﹔淋巴增殖性疾病未控制、再生障礙性貧血未緩解、原發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ITP)活動期、出凝血疾病未控制等患者﹔急性泌尿、生殖系統感染,嚴重腎病患者﹔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甲減指標不正常者﹔甲亢突眼患者、臨床醫師或接種工作人員認為不適合接種者。

  接種后需要停藥嗎?拿不准能否接種怎麼辦?針對這兩個問題,市疾控專家表示,處於穩定期的患者,接種疫苗前后,仍應按醫囑用藥。包括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甲減患者使用的常規藥物。具體可以參考相關藥物說明書。如果因為有一些基礎疾病,拿不准是否適合接種,可以提前去醫院做個檢查,咨詢臨床醫生,也可以在接種現場將健康狀況如實地告知醫生,最好把病歷本帶上,由現場的醫生進行判斷。(記者 王宇 通訊員 深疾控)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