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中通道兩座主塔全部封頂

2021年07月20日08:43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中通道兩座主塔全部封頂 定海雙神針 矗立伶仃洋

  東西“雙塔”矗立伶仃洋。 通訊員 陳旭彬 攝

  “雙塔”矗立伶仃洋!7月19日下午5時,廣東交通集團發布消息,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西主塔封頂。此前大橋東主塔已於今年6月17日封頂,這標志著世界上最大跨徑海中鋼箱梁懸索橋——伶仃洋大橋兩座主塔全部封頂,全面轉入上部結構施工階段。

  混凝土澆筑約12萬立方米

  鋼筋用量高達1.4萬噸

  深中通道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超級跨海集群工程,線路全長24公裡。伶仃洋大橋是項目關鍵控制性工程之一,主跨長1666米,主塔高度為270米,相當於90層樓高,是世界上最大跨徑海中鋼箱梁懸索橋和世界上最高通航淨空尺度的跨海橋梁。

  “伶仃洋大橋採用的三跨全懸浮體系懸索橋結構,具有良好的受力性、跨越能力和抗震能力等優點,可以滿足深中通道跨越多條並排重量級航道的建設要求。”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橋梁工程管理部工程師盛建軍介紹,西主塔塔柱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橫截面呈八邊形,整座主塔含承台、樁基共澆筑混凝土約12萬立方米,鋼筋用量高達1.4萬噸,由保利長大深中通道S05合同段項目部承建。

  東、西主塔目前均已建至262.5米,剩余7.5米的鋼結構塔冠將等到主橋鋼箱梁合龍后,再安裝到塔頂。

  樁基穿過深達80米岩層

  單樁最長達136米

  伶仃洋大橋橋址處水文地質條件復雜,西主塔整體位於F4斷裂破碎帶,樁基要穩扎海底,必須穿過深達80米的角礫岩層。

  “伶仃洋大橋西主塔的基礎由56根直徑3米的鑽孔灌注樁組成,平均樁長123.1米,單樁最長達136米,最大混凝土澆筑方量達1257立方米,入岩深度及樁基長度均創下了珠江口特大型橋梁施工紀錄,所使用的鋼筋量及混凝土澆筑方量也相應增多。”保利長大深中通道S05標項目負責人吳聰表示。

  項目成立了黨員先鋒隊,向復雜的斷裂地質帶和超長、超深、超大直徑的樁基施工發起挑戰。為確保安全高效,他們採用10台大功率回旋鑽機同步施工,採取24小時實時監測泥漿情況等措施,克服了地質條件復雜、泥漿配比及超大樁基施工過程中的塌孔、沖孔偏斜、卡管等難題。最終,56根樁基如定海神針般穩穩扎根在伶仃洋,為伶仃洋大橋主塔建設夯實基礎。

  據悉,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正持續推進東西錨碇錨體施工,中山大橋主塔已筑至190米高程,計劃年內進行封頂。島隧工程方面,東、西人工島建設有序開展,沉管隧道已完成10個管節沉放對接,計劃8月進行東側首個管節、全線首個超寬變寬管節E32的沉放對接。(記者 姚嘉莉 通訊員 粵交集宣 岳路建 王雲利)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