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舉行2021年三防綜合演練

2021年08月06日08:5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舉行2021年三防綜合演練

  8月5日,2021年深圳市三防綜合演練舉行。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並講話,深圳市市長覃偉中作工作部署,廣東省防總專家組成員、華南農業大學教授王紅旗對演練作點評。

  本次綜合演練在各區、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設演練場,參加演練人員超過6000人,動用工程機械、排澇設備、飛機、艦、船、艇、通訊設備超過300台(套)。演練分別模擬地鐵站內澇積水、水庫大壩大規模人員疏散轉移、貨船碰撞、城市主干道地面坍塌、海水倒灌、嚴重內澇水面救援、泥石流、水庫管涌、河岸崩塌、船隻撞橋、輸電塔倒塌等災害場景,現場應急處置有力有序,全面檢驗了深圳市三防應急能力,達到了預期效果。觀摩演練后,王偉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參演應急搶險隊員和工作人員,以及長期奮戰在三防戰線的全體同志表示誠摯慰問和衷心感謝。

  王偉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終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繼續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實舉措抓好三防工作,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落到具體行動上,堅決守護好城市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一要切實抓好災害預測預報預警,突出“早”“准”“廣”,第一時間高頻次發布預報預警信息,提高預報預警准確率,把氣象信息和防風、防汛、防電、防雷等安全知識廣泛宣傳到每個家庭、每個人,發揮好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二要盯緊地下商場、地下車庫、地鐵、橋涵隧洞、建筑幕牆、高空廣告牌、作業船隻、危房舊屋等重點部位,盯緊港口、水庫山塘、旅游景區等重點區域,盯緊供水、供電、供氣等重點方面,全面開展災害隱患大排查,堅決把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對排查出的問題實施“一點一案、一案一策”,迅速抓好整改落實。三要著力加強統籌協調,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抓好專家隊伍、消防救援隊伍、專業應急救援隊伍、社會應急力量保障,科學儲備救災物資,建立多功能多層次應急避難場所,開展高頻次大規模人員疏散演練,加強全民三防、安全知識普及教育,確保群眾生產生活秩序不受影響。四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構建完善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應急管理體制,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確保三防各項任務措施落到實處。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三防工作一線高高飄揚、黨徽熠熠發光。

  深圳市領導黃敏、聶新平、楊芝春、張華、余鋼、王幼鵬參加活動。(記者 綦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