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光明區十大文體設施集中發布

2021年09月17日18:0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區十大文體設施集中發布!

  9月15日上午, 備受關注的深圳光明區十大文體設施新聞發布儀式,在光明區公共服務平台一樓會堂隆重舉行。

  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曾相萊,光明區委副書記、區長蔡穎,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劉大嶺,光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志偉,光明區副區長陳佩群等領導,光明區各職能局、各街道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光明區文化體育社會組織、企業代表,以及媒體代表參加了發布儀式。儀式由吳志偉主持。

科學城體育中心

  活動首先觀看了光明區十大文體設施宣傳視頻。隨著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加速崛起、以及各項群眾文體運動蓬勃開展的畫面烘托與鋪墊,十大文體設施藍圖在激昂的旋律中徐徐展開,由此翻開了光明區推進文化強區、體育強區建設的新序章。

  儀式上,陳佩群對十大文體設施的具體功能定位作了介紹。她表示,為響應深圳市建設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國際著名體育城市的發展戰略,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雙高”工作決策部署,服務世界一流科學城,加快建成文化強區、體育強區,根據“三館一站一中心”和標准化建設街道文體中心的要求,以及“賽事牽引、功能互補、特色發展”的原則,結合“藍綠本底”“生態城區”的優勢,光明區謀劃推出“光明區十大文體設施”,著力打造羽毛球之區、足球之區,以及自行車、攀岩等戶外運動之區。

上村文體中心

  劉大嶺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光明區十大文體設施發布會,這是深圳市重大文體設施規劃建設的一件大喜事,意味著光明區在服務世界一流科學城建設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在粵港澳大灣區全面建設背景下,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堅定文化自信和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思想引領下,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使命踐行下,深圳市將重大文體設施規劃建設作為重要任務,重點推進“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各區也緊跟步伐,積極謀劃建設了一批具有區域影響力、領域代表性的標志性文化設施。而光明區在各區中一馬當先,率先提出並謀劃建設光明區十大文體設施,為打造“綠色風、國際范、科技韻”世界一流科學城配套提供高品質的公共服務。

光明區民間博物館(暫定名)

  蔡穎在講話中指出,十大文化設施被列為光明區文化體育旅游發展“十四五”重大項目。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正值光明建區三周年,推進十大文體設施建設意義重大,是服務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設的必然要求。高端文體設施和品牌文體活動對提升區域城市品質、文化內涵、民生活力,增強城市對人才的吸引力和黏性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加快建成與城市高質量發展相匹配的文體設施體系,承載文藝精品、高端賽事,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將為加快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提供有力文化和智力支撐。

  在儀式最后,光明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包小紅與PPP項目社會資本方天健集團,完成了首批採用PPP模式實施的上村文體中心、玉塘文體中心2個項目的簽約儀式。

  據悉,隨著中山大學深圳校區、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等一批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建立,光明人口結構不斷變化,高層次人才、科學家等陸續入駐光明,市民文體生活需求日益豐富,高層次、高品質文體服務需求日益突出,光明迫切需要補齊短板,加大高端文體設施和活動供給,十大文體設施的規劃建設刻不容緩。

光僑游泳中心

  從西方美術館(暫定名)、科學城體育中心、光僑游泳中心、光明羽毛球運動中心、光明區民間博物館,再到玉塘文體中心、上村文體中心、新湖文體中心、鳳凰文體中心、馬田文體中心,光明區不斷完善文化體育設施布局,以設施均衡發展、便民惠民為原則,以群眾活動類文化體育設施為依托,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更高需求,不斷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西方美術館(暫定名)

  “我們將以‘趕超奔跑、追求卓越’的精神,加快推進十大文體設施在‘十四五’期間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致力打造人文之區、活力之城、魅力之境,讓各類人才願來光明、愛上光明、留在光明,為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設增光添彩。”光明區領導在儀式上的發言落地鏗鏘,為光明區文體事業描繪出新願景,為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種下了新期待,為這片土地奏響了激情四射的新樂章。(記者 王奮強 通訊員 甘利英)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