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出台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

2021年09月26日08:47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創意走廊 灣區演藝之都

  在第十七屆文博會期間,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通過官網公布《深圳市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2021-2025)(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規劃》),向社會征求意見。《規劃》主要聚焦八大亮點特色,打造十大增長極,體現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的文化產業發展要求。

  為加快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提升深圳文化產業的綜合競爭力,深圳市委宣傳部和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在全面總結評估深圳市“十三五”文化產業發展情況的基礎上,研究起草了《深圳市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2021-2025)》。

  《規劃》遵循了既符合深圳文化產業發展實際,也體現建設先行示范區的要求﹔既有前瞻性,也有可操作性,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突出深圳的特色和亮點。具體而言,《規劃》有八大亮點特色。

  一是突出高質量發展要求。從標題到內容,從目標任務、指導原則到具體舉措都體現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二是體現深圳特色。利用深圳科技創新和創意人才匯聚的優勢,重點發展創意文化產業和數字文化產業。

  三是強化發展支撐。明確文化與金融、文化和旅游、文化消費、大灣區產業合作及對外文化貿易等五大發展支撐。

  四是著眼未來,挖掘增量,明確十大增長極。根據深圳文化產業發展實際和未來需要,提出十大重點發展文化產業領域: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時尚創意產業圈﹔數字創意走廊﹔文化裝備研發中心﹔大灣區影視產業基地﹔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灣區演藝之都﹔國際知名黃金珠寶產業中心﹔全球游戲電競之都﹔高端工藝美術集聚區。

  五是強化目標導向。從文化產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產業園區數量、全國文化企業30強等方面,明確發展量化指標。

  六是落實項目支撐。起草過程中,充分調研,征集各區重大產業項目,在《規劃》中突出重大產業項目帶動與支撐,並形成專門的重大項目表。

  七是突出區域合作。發揮深港澳創意設計聯盟、香港演藝人協會、澳門電競協會等行業組織的紐帶作用,加強與港澳在創意設計、動漫影視、演藝音樂等領域合作。

  八是完善規劃支撐,梳理重點企業列表、項目表、政策包等。(記者 杜翔翔)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