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崗:提升環境品質 成為美麗花園城

2021年09月26日08:59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龍崗成為美麗花園城

  龍崗美麗街區。

  深圳首個“低碳科普主題”的零碳公園。

  “要將‘美麗龍崗’工作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與‘攻堅堡壘、實干先鋒’創建工程結合,切實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要將‘城市美學’作為干部學習培訓、考察調研的重要內容,不斷拓寬干部視野、提高審美水平。”

——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

 

  2021年9月26日龍崗區第七次黨代會盛大啟幕,這次盛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是在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的起步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堅定實施“一芯兩核多支點”區域發展戰略,打造創新龍崗、東部中心、產業高地、幸福家園接續奮斗目標,成為大會的主旋律。

  上篇

  城管“鐵軍”凝心聚力推進“精彩蝶變”

  以黨建引領建設“美麗龍崗

  近日,在龍崗區第七次黨代會即將召開之際,筆者行走龍崗看發展,特別是深入到該區城管部門,看龍崗城管系統上下以黨建為引領,強力推進“美麗龍崗 精彩蝶變”三年行動計劃,高標准規劃建設城區環境品質的擔當和作為,暢想未來五年“到那時,美麗龍崗,精彩蝶變……”

  今年以來,龍崗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以下簡稱“區城管局”)以黨建引領推動業務工作高質量發展,擔當盡責、真抓實干,凝心聚力建設“美麗龍崗”,力促全區環境“精彩蝶變”。

  該局積極發揮頭雁效應,局黨組高位謀劃,營造全區支持美麗龍崗建設的浪潮。局主要領導以“勤政”和“力行”的態度,帶領局領導班子和全體干部職工加班加點,全面梳理城管系統存在問題,理順未來三年工作思路,優化調整並出台了“美麗龍崗 精彩蝶變”行動方案,得到區主要領導充分肯定。高規格召開美麗龍崗誓師大會,積極營造全區上下齊心協力打一場城市環境品質提升攻堅戰的浪潮。

  同時,建強基層組織,堡壘筑在項目上,把“美麗龍崗”建設作為支部建設的“戰場”。梳理“美麗龍崗 精彩蝶變”三年行動具體任務,形成項目清單,所有項目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做到目標任務清單化,責任具體化,實行每周一督辦、每月一通報,形成支部與支部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項目與項目之間“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另外,做好聯創共建,成立臨時黨支部,讓黨旗在項目一線高高飄揚。在兒童公園、嶂背郊野公園、丁山河公園等項目一線與建設企業成立臨時黨支部,一起集中攻堅。經過近幾個月的超常規推進,大運智慧公園已完成前期策劃並同步開展立項﹔龍城公園活力谷正在開展設計招標﹔涼帽山公園開展代建單位招標工作﹔零碳公園正開展施工招標,預計10月開工建設﹔嶂背郊野公園預計今年底建成。

  夙興夜寐,爭當干事創業的“排頭兵”。今年以來,城管局新班子堅持黨建引領攻堅“美麗龍崗”,帶領全局干部職工“白+黑”“5+2”,特別是黨員干部頂在一線“樹黨旗、亮身份、亮承諾”,用“辛苦指數”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通過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建立扁平化快速處理機制,營造“領導交辦不過夜”“事事有落實、時時有回應”的良好工作氛圍。現在該局上上下下在思想上和行動上都在進行自我革命,通過“城管大講堂”、外出考察學習等手段,不斷革新觀念,提升自己的審美能力,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以適應新形勢下城市管理工作的高要求,涌現出一批敢於改革創新、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的優秀黨員先鋒。

  引智破冰,勇做美麗建設的“急先鋒”。在全區55個“攻堅堡壘 實干先鋒”項目中,區城管局認領了12個,一舉承擔全區近1/4的任務數。在城中村品質提升項目攻堅過程中,在國內尚無現成路徑可依的困境下,該局建立“城管大講堂”機制,運用線下“大伽駕到”“線上雲講堂”等方式,不斷將專業領域知識和美學鑒賞能力武裝到每個黨員。通過不斷學習、引智破冰,全面梳理、摸索項目推進路徑、工作流程、運營模式、投資邊界等,逐步攻克城中村品質提升各種疑難繁雜命題,在全市率先走出一條城中村品質提升長效機制,與市裡“三宜街區”高度吻合,獲得了市城管局的充分肯定。面對環衛提升難題,環衛部門足跡踏遍全區大街小巷,深入一線了解轄區范圍內的環境衛生狀況,將問題發現在一線解決在一線,真正做到“腳下有土,心中有譜”。特別是利用周末、節假日到福田、南山等先進兄弟區考察,學習兄弟區先進經驗。

  下篇

  助力打造高品質深圳東部中心

  帶好隊伍,用三年精彩蝶變——

  有了好的隊伍,如何登高望遠,為三年精彩蝶變謀好篇、布好局,全面打造高顏值的美麗龍崗?

  近日,筆者從龍崗區城管部門獲悉,為實現美麗蝶變,該局正按龍崗區委區政府工作部署,決心以提升城中村品質、建設高品質公園、打造精品碧道等為突破口,全面打造既有“面子”又有“裡子”,既有“顏值”又有“內涵”的“美麗龍崗”。未來五年,將高標准建設一批“宜居宜業宜游”的活力城區,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高品質環境支撐,具體行動如下。

  公園城區行動。未來五年,龍崗區將重點推動35個公園建設,將龍崗打造為公園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特色鮮明的公園之城。為了早日兌現對市民的承諾,龍崗區城管局自我加壓,全面優化工作流程,倒排工作計劃,將兒童公園的建設周期從3年壓縮至2年。到2022年,“原創文化IP和國際化一流品質相融”的全市最大森林系兒童公園將實現開園,龍崗人將擁有自己的兒童樂園。此外,以“低碳、智慧、文化、城市相融相接”的大運智慧公園、“全季活動、晝夜可游、全民鍛煉”的龍城公園活力谷、深圳首個“低碳科普主題”的零碳公園、以“非遺文化、客家傳統工藝”為主題的涼帽山公園等一批精品公園將成為龍崗新的名片。另外,用心打造一批市民喜愛的身旁公園,結合城市更新與城區品質提升行動,挖掘與激活城市潛在綠地或公共空間,系統化、成片化建設一批社區公園、口袋公園、廊道公園,構建“10分鐘進社區公園,20分鐘達城市公園,30分鐘游自然公園”的公園格局。

  一河三廊行動。對標國際一流,重點推動70公裡綠道和48公裡碧道建設,構建“一河三廊”復合型生態綠廊,特別是以打造“世界級水岸名城”為目標的、全長20多公裡的龍崗河干流碧道,將讓龍崗人民近距離享受世界級親水游玩體驗。

  美麗花城行動。龍翔大道作為龍崗的門戶大道,未來將重點打造成龍崗首條“沉浸式體驗+消費”的花景大道,一步一景、移步換景將呈現在龍崗人民面前。另外還將圍繞花景門戶、花漾街區、花園路口等方面開展“美麗花城”建設,通過五年接續努力,連片打造“處處有綠葉、無處不飛花”的花城景象。

  活力城村行動。龍崗區首批選取10個城中村試點,計劃今年底動工,把城中村打造成充滿活力的“網紅打卡地”和居住消費優選地。

  顏值提升行動。改變以往城市立面刷新“穿衣戴帽”的舊有提升模式,對標最高最好最優,在各街道選取重點道路打造展現龍崗特色的商業街區、文旅街區、國際化街區。結合現有燈光夜景基礎、建筑風貌、街區商業氛圍,對照深圳光影藝術季相關要求,選取重點商圈、地段開展夜景提升建設,拉動夜間經濟。

  廁所革命行動。未來五年將實現廁所革命全領域、全行業覆蓋。通過“一建二改三管四化”,按照實施總量最多、范圍最廣、品質最優的標准,打造功能完善、干淨整潔、美觀雅致、使用方便的龍崗公廁形象,實現“小公廁拉動城市大文明”。

  垃圾分類行動。垃圾分類作為市容環境品質升級的重要發力點,龍崗將推動實現轄區全覆蓋分類投放,同時優化垃圾分類收運鏈條和體系,提升末端處理能力,推進垃圾分類智慧化監管,實現生活垃圾分流分類處理體系進一步完善,未來五年,龍崗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要走在全市前列。

  改革創新行動。龍崗將對標一流,勇於突破創新,積極探索城中村“物業城市”治理新模式,破解城中村管理低端、粗放的問題﹔改革現有環衛招標模式,促進清掃保潔質量提升﹔試點“不見面執法”新模式,提升治理水平和效能。

  “要將‘美麗龍崗’工作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與‘攻堅堡壘、實干先鋒’創建工程結合,切實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要將‘城市美學’作為干部學習培訓、考察調研的重要內容,不斷拓寬干部視野、提高審美水平。”(撰文:畢國學 圖片由龍崗區城管局提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