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9月以來炎熱天數刷新紀錄 預計10月下旬入秋

2021年09月27日09:3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鵬城要10月下旬才有秋意

  今年9月以來,不少市民都感覺天氣明顯比往年熱。記者從深圳市氣象台了解到,今年9月副熱帶高壓位置較常年偏北偏西,強度也比常年偏強。受其影響,近期南方的“秋老虎”強勢橫行。9月23日已進入秋分節氣,本該逐漸轉涼的江南中南部至華南北部一帶,目前依舊持續大范圍高溫,暑熱難消,長三角多地打破最晚高溫的紀錄,廣東多地高溫破歷史紀錄,深圳氣溫偏高,暑氣不減。

  據統計,9月以來(截至25日),深圳平均氣溫28.9℃,比常年同期偏高1.0℃,並列歷史第三高﹔炎熱天氣(33℃以上)16天,刷新歷史同期最多紀錄。除了有副熱帶高壓背后“撐腰”外,還受雙台風“康森”和“燦都”先后帶來下沉氣流影響,導致深圳市連續9天出現炎熱天氣,為9月同期第二長(僅次於2008年的10天)。

  那麼,深圳何時才能入秋呢?氣象專家介紹,在氣象上,秋季的劃分標准是5天滑動平均氣溫小於22℃且大於或等於10℃。深圳往年平均入秋時間為11月3日,最早為9月28日(1997年),最晚為11月27日(2020年)。據統計,1991年至今,我國多地的秋季都在推遲,總體來說東部地區比西部地區明顯。對比1991年至2020年逐十年的平均入秋日期,深圳、鄭州、寧波等地的秋季推遲幅度最大,超過10天。

  目前“秋老虎”主要盤踞在江南中南部、華南北部一帶,湖南、江西、湖北南部等地成為了“熱力中心”。南京、合肥兩城市已經打破了最晚高溫日紀錄。26日上午,深圳市氣象台發布了全市(含深汕)高溫黃色預警信號,預計27日至國慶假期中期,受強盛副熱帶高壓影響,深圳市高溫炎熱天氣持續,最高氣溫33℃-35℃,中北部人口密集地區可達35℃以上﹔假期后期至10月上旬末冷空氣開始影響,東風加大,雲量增多,高溫天氣有所緩解,但離入秋還很遠,至少要10月下旬之后才能有秋意。

  深圳市氣象台溫馨提醒:

  1.持續高溫天氣下中暑風險等級很高,請做好防暑降溫措施,減少或盡量避免高溫時段的戶外作業,高溫作業注意做好人體防護。

  2.高溫天氣時用水用電量都將大幅上升,請注意節約用水用電。

  3.長時間高溫少雨將導致森林火險等級升高,特別是國慶假期期間,需重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記者 方勝 通訊員 唐瀅)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