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國首條自主研制的新型超導電纜在深圳投運

2021年09月29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新型超導電纜正在安裝。 黃志偉 攝

新型超導電纜敷設工作進行中。 黃志偉 攝

  人民網深圳9月29日電 (王星)9月28日,我國首條自主研制的新型超導電纜在深圳投入使用。據介紹,這是全球首個應用於超大型城市中心區的超導電纜,標志著我國已全面掌握新型超導電纜設計、制造和建設的關鍵核心技術。

  高溫超導輸電技術被譽為下一代電力傳輸戰略性技術,具有線損低、傳輸容量大、走廊佔地小、環境友好等優點。該技術可發揮超導材料的導電特性,讓電力在低壓輸送過程中的損耗幾乎為零。一條10千伏三相同軸高溫超導交流電纜,輸電損耗僅是常規電纜的1/4到1/5,非常適用於高負荷密度區域供電。

  近年來,全球范圍內特大型城市中心區供電均面臨挑戰。深圳是國內電力負荷密度最大的城市,其中央商務區的負荷密度更是“高峰上的高峰”。新型超導項目“一攬子”解決了高供電可靠性、高負荷密度、高電能質量、土地資源受限的現實難題。

  此次在深圳投入使用的新型超導電纜直徑僅17.5厘米、長400米,輸電容量高達43兆伏安,可同時滿足4列時速350公裡高鐵的用電需求。投入使用后,將實現以5倍於常規電纜的輸電能力,為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帶來高可靠性供電。

  “如果採用現有的供電手段,要給福田中心區重要負荷、特別是新增負荷供好電,用常規技術實現擴容,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難度很大。”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創新與數字化部總經理呂志寧介紹,而10千伏超導電纜在滿足供電需求的同時,可減少城市電網中高壓電纜的使用,簡化電網結構,減少110千伏變電站的建設,可節省500平方米土地。

  該條新型超導電纜是南方電網的大科技專項。其採用的三相同軸構型,為結構型式最緊湊、帶材用量最少、研發難度最大的超導電纜。項目攻關團隊歷經4年時間,通過自主創新,在超導電纜系統總體設計制造、國產大冷量GM制冷機研制等多項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實現關鍵裝備100%國產化,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