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科學領航,蝶變加速!深圳光明區50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2021年09月30日22:0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領航,蝶變加速!光明區50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盛世金秋,科學領航,蝶變加速。

  在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主場,在光明迎來行政區成立三周年之際,9月29日上午,光明區在科學公園項目現場舉行重點項目集中啟動暨科學公園項目開工活動。以此為標志,光明區以超常規舉措推動光明實現跨越式發展,掀起了高質量高顏值建設發展的新一輪熱潮。

  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敏,市政府副秘書長黃強,光明區委副書記、區長蔡穎等區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活動。

  據介紹,納入本次集中啟動活動的新開工項目共50個,涵蓋產業發展、綜合交通、社會民生、城市建設等多個領域,總投資160.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5.5億元。

  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按領域劃分:

  產業發展項目3個,總投資13.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0.9億元﹔

  綜合交通項目14個,總投資20.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9億元﹔

  社會民生項目11個,總投資72.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3億元﹔

  城市建設項目21個,總投資35.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1.4億元﹔

  其他項目1個,總投資17.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億元。

  按資金來源劃分:

  政府投資:項目43個,總投資111.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0.1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78.8%﹔

  社會投資:項目7個,總投資48.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4億元,佔全部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21.2% 。

  光明區委副書記、區長蔡穎在致辭中表示,行政區成立以來,光明區堅決肩負起市委市政府賦予的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歷史使命,搶抓機遇,日夜兼程,以超常規舉措推動光明實現跨越式發展。這次集中開工的50個重點項目尤其是科學公園項目,對於光明加快建設深圳北部中心具有重要意義,建成后必將帶動光明城市形象實現新的提升。希望各參建單位堅持高質量高顏值理念,在保質量、重顏值、抓安全方面下功夫,將這批項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標杆項目。全區上下要切實做好項目服務,積極為項目建設創造良好條件,以實際行動為光明發展積勢蓄力,努力推動光明在新趕考路上續寫奮斗華章。

  【表態1】

  項目建設單位代表、光明區建筑工務署署長黎智:

  努力再創一批國家省市的樣板工程和精品工程

  黎智談道,今年7月以來,市區兩級為“大抓項目、大抓固投”出台了系列舉措,光明區建筑工務署作為政府投資項目建設管理單位迅速響應,在全署上下凝聚起“抓項目就是抓發展”的深刻共識,按照區委區政府加大固投工作推進力度十條措施和加快區級政府投資項目前期推進工作若干措施的要求,“緊盯數據、解決問題”,在保証“嚴安全、穩防疫、強質量”的前提下,強化工程管理表格化、項目化、數字化、責任化,加快前期工作、提速開展招標工作、狠抓在建項目進度,全面加快固定資產投資進度。截至8月底,區建筑工務署上報完成投資48.94億元,完成全年80.4億元任務的60.86%。超出目標任務3.72億元,超出4.63個百分點。

  光明區建筑工務署第三季度計劃新開工項目19個,包括科學公園、根玉路等市政交通項目14個,長圳保障性住房片區學校、新區人民醫院新院區、公共衛生服務中心、區委黨校、區檔案服務中心等房建項目5個,這19個項目總投資81億元,2021年固投任務約11.5億元。截至目前,第三季度計劃開工的19個項目,已完成施工招標的項目12個,正在進行施工招標的7個。同時,工務署也在同步積極謀劃第四季度26個新開工項目,包括17條市政道路,6所學校,3個公建項目,總投資41.20億元。

  黎智表示,新的任務不容懈怠,新的成績有待創造。為確保新開工項目盡快產生固投,建筑工務署將緊扣目標沖、迎著困難上、保持定力干、挑戰極限拼,及時研判固投形勢,強化調度,細化舉措,並參照光明文化藝術中心項目和樓環路示范段建設標准,堅持“設計引領、對標一流、匠心實施”的建設歷程,建立“前策劃、后評估”制度,督促參建單位完善質量管理體系,確保項目高顏值設計和高質量落地,努力再創一批國家省市的樣板工程和精品工程。

  【表態2】

  代建單位代表、萬科集團黨委書記、監事會主席解凍:

  全力以赴打造高質量的精品工程

  解凍介紹,科學公園是一座佔地約208公頃的綜合性城市公園,作為光明科學城國際化高品質的公共服務配套,未來將被打造為深圳北部的“綠色生態心臟”。作為科技、藝術、文化展示的城市主界面,科學公園的建設將豐富區域文化活動、濃厚區域人文氛圍,大幅提升人民群眾生活舒適滿意度,助力創造宜居宜業宜行的生活環境﹔更對推進“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打造,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他談道,作為本土成長起來的企業,萬科一直積極參與深圳配套服務建設。在各方領導的信任下,萬科有幸成為該項目的代建單位,倍感責任重大的同時,我們定當全力以赴落實區委區政府的殷殷重托,勇於擔當作為,奮力攻堅克難。萬科將精心組織、科學管理、合理安排,全力以赴打造高質量的精品工程、滿意工程,忠於所托、不負所托!與在座各方攜手,深入光明區的美好建設中,為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城市范例做出貢獻。

  解凍表示,再次感謝光明區委區政府、各位領導對我司工作的大力支持,也預祝科學公園項目早日順利建成投入使用,願光明科學事業、園林綠化事業再創新的輝煌!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