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講述油畫春天故事 見証深圳大芬傳奇

2021年10月19日08:32 |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
小字號
原標題:講述油畫春天故事 見証深圳大芬傳奇 寫在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精品展(2012-2021)開展前

  精彩嬗變,續寫傳奇。備受矚目的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精品展(2012-2021),10月23日至11月3日即將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展,以百幅精品獻禮黨的百年華誕。大芬油畫,在十年堅守中厚積薄發打造原創精品,迎來華麗綻放時刻。

  從2012年至今,十屆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與時俱進,在創新創造中不斷彰顯文化強國的光芒與價值。而此次高質量謀劃的油畫精品展,則搶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優勢,跑出了中國美術事業發展的“深圳加速度”,用畫筆描繪出更多“春天的故事”。聚時代發展各種紅利與優勢於一身的大芬油畫村,在多方合力推動下不斷上演傳奇。這傳奇,光芒灼灼,照耀著每一個親歷者、實踐者、推動者。

  村民:油畫讓大芬插上騰飛翅膀

  “第一屆深圳文博會大芬分會場太震撼了,矗立於村口的圓拱形門上扎滿了各種彩色汽球,特別氣派隆重。除了本地村民,外來人員要辦登記証才能進來參觀。開幕式上,鑼鼓喧天、彩旗飄揚,舞獅隊、麒麟隊精彩獻藝,居民與觀眾圍得水泄不通,現場氣氛異常熱烈。”土生土長的深圳大芬村民鄔文輝說起當年場景,難抑興奮之情。那年他才16歲,眼前發生的一切足以讓他刻骨銘心。在他眼裡,平凡的大芬村仿佛被幸運之神選中,不經意就換了人間,光榮承擔起時代賦予的非凡使命與責任。

  正是在首屆深圳文博會這個平台上,大芬油畫村獨特的產業模式,被媒體充分地挖掘和報道,大芬油畫作為一個產業概念也是從那時起被世人廣泛關注。一時間,國內外游客雲集,每年游客平均超過300萬人次,大芬油畫村知名度快速提升。

  “在我們村裡,原住居民僅300余人。20世紀80年代中后期,村中的道路還基本都是沙土路,那時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油畫’。自從首屆文博會之后,每天都有很多旅游大巴來來往往。最讓我們這些孩子覺得好玩的是,可以在畫廊門前近距離欣賞西方油畫,其中不乏造型優美的人體畫。尤其是當那些金發碧眼的外國人頻頻出現在這裡時,我們的村庄仿佛被罩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在鄔文輝眼中,神奇的油畫將大芬村點石成金,讓這個面積僅0.4平方公裡的小村落插上騰飛翅膀,在揚名中外中,有了“世界油畫,中國大芬”這樣闊大的坐標,不斷為深圳文化強市戰略實施添磚加瓦。

  2004年,在深圳文博會揚帆啟航之際,大芬油畫村開創了深圳文博會分會場歷史,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17屆,在2019年15屆時創下累計交易額200多億元的成績,在66個分會場中,榮獲一等獎。

  除文博會以外,深圳國際藝術博覽會、深圳家具展等每年都少不了大芬油畫的集體品牌展示。特別是,大芬每年還組團參加廣交會、旅博會、上海家具展、香港藝博會、“大紐約文化中國藝術節”“悉尼皇家復活節農展會”,以及美國“天下華燈”嘉年華等國內外高端展會,高品質的大芬油畫藝術專區在各種展會中一枝獨秀,品牌效應日益凸顯。

  大芬傳奇,始於1989年。自一個叫黃江的香港人在這裡生產油畫以來,大芬就在時代的聚光燈下不斷嬗變、綻放輝煌,30多年來贏得了“中國油畫第一村”的美名,成為全國首批和深圳市首個“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成為全國最大的油畫生產、交易基地,成為全球重要的油畫交易集散地。從2004年以來,大芬油畫村已接待海內外參觀團4000多個,先后有吳邦國、李長春、劉雲山等10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前來視察,以及希臘、立陶宛、尼日利亞等國家領導人或重要團體前來參觀。

  大芬,正肩負時代使命,展現創新作為。近年來,深圳市“十二五”規劃,將大芬油畫產業基地列為首批九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中唯一的文化產業項目﹔2016年龍崗區編制了《大芬國際藝術城區城市設計方案》﹔2017年,《深圳市大芬油畫產業基地綜合發展規劃》出台,規劃總面積2.2平方公裡,涉及布吉、南灣兩個街道的七個子單元﹔2020年,大芬油畫村成功獲評首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區”榮譽﹔在今年,《深圳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出台,大芬油畫村被列為深圳文化事業重大工程。

  行動詮釋使命,責任贏得榮光。在這片熱氣騰騰、生機無限的土地上,大芬油畫村品質提升改造工程正以“6+1+N”模式進行。其中,“6”是大芬美術館、國際青年美術家部落、油畫一街、油畫二街、黃江藝術廣場1~2層、大芬油畫交易廣場﹔而“1”是指立體停車場﹔“N”為村股份有限公司其他分散物業。大芬,正開啟濃墨重彩新篇章。

  生於斯、長於斯、工作於斯的鄔文輝,滿心的幸福感與獲得感,用“躬逢盛世,與有榮焉”來形容他的心情,恰如其分。當大芬又出現了挖土機、腳手架以及戴著安全帽的建筑工人身影時,鄔文輝仿佛聽到,大芬油畫村那雙騰飛的翅膀正發出“扑棱棱”的巨大聲響。

  畫工:在追求原創中與大芬共榮共生

  從寂寂無名,到蜚聲海內外,大芬油畫村崛起的強光,照耀著無數油畫創作者的藝術探索之路,以致最終來到這裡扎根逐夢,在油畫裡尋找到詩和遠方。

  畫工陳年林,就是其中一位。

  走近陳年林位於大芬油畫村老圍東的畫室,夫妻二人正在室內喝茶閑談,一幅歲月靜好的美好畫面。梵高名作《向日葵》的復制品,在門口閃著金燦燦的光澤,歡迎每一位來訪者。畫室裡多為原創作品,最大的一幅原創作品——《藝術深圳》,正靠在畫室一角,無聲展示創作者的辛苦與驕傲。這幅作品成功入選第九屆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

  陳年林說,能夠入選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著實不易。該展覽自舉辦以來,吸引全國各地中青年畫家積極參與,每屆都有好幾千人參加,十屆展覽共征集到作品20000多件,共有1600多件作品入選。

  陳年林是江西撫州人,從小就喜歡繪畫的他,高考參加美術生招考落榜后,當了兩年兵。在當兵的日子裡,那顆夢想的種子始終在心裡激蕩。2001年退伍后,他開始去福建泉州拜師學藝,步入商品油畫生產領域。在專攻地中海風景畫生產技藝的師傅帶領下,他掌握了國外商品油畫訂單制作流程。

  “那個時候覺得,大芬油畫村簡直就是油畫創作者及愛好者的聖地。”彼時,媒體對大芬油畫村的宣傳可謂聲勢浩大,讓遠在福建的陳年林充滿了向往。2008年初,他帶著繪畫初心,選擇了來到深圳成家立業,在大芬租了這間僅3平方米的畫室,開始頂著各種生存壓力,一邊經營畫廊,一邊拜師學藝不斷提升繪畫技巧。不是專業美術學院出身的他,唯有勤奮學習努力鑽研,才有可能在這個高手如雲的大芬油畫村找到立足之地。

  “以前就想成為一名畫家,現在才知道,想要成為畫家很難,想要通過畫畫發財是更難。如果不是因為喜歡,很難堅持到現在。”一番朴素話語,更見赤誠初心。幸運的是,在市、區兩級政府重視和主導下,大芬經常舉行繪畫比賽、郊野寫生等活動,為像陳年林這樣的畫工提供了走出去的機會,激發了他們追求原創的更大熱情。

  在砥礪中前行的他,終於等來屬於自己的榮光。2013年5月16日,陳年林在參加深圳市首屆繪畫職業技能競賽中榮獲一等獎。當他拿著第九屆文博會大芬油畫村分會場組委會辦公室頒發的獲獎証書時,心潮澎湃之余,對“付出總有回報,堅持總能成功”有了更深刻的領悟。更可喜的是,他因此獲得了入戶深圳的指標,成為了一名深圳人。從2012年開始,陳年林的原創作品開始陸續入選各種展會。今年,他再以一幅 《五一勞動節》入選第十屆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

  這個在業內外擁有廣泛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展覽,從2012 年起,為推動大芬原創提供了一個高水准的交流平台,更為大芬產業轉型升級注入了強大的原創動力,不斷激發像陳年林這樣打算畢生追求繪畫的一代年輕人。

  像陳年林這樣的畫工,在大芬油畫村有近8000名,加上周邊社區從業人員約20000人。為了廣納優秀人才,2013年,大芬油畫村聯合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開展“深圳市繪畫職業技能競賽”,作為國內首創專門針對美術人才的技能競賽,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八屆,通過積分獎勵實現近200余位人才引進,同時有22位人才榮獲“深圳市技術能手”稱號。該項活動通過競賽選拔人才實現人才引進,為大芬油畫村園區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鮮活力量。

  在此推動下,大芬油畫原創力量發展勢頭迅猛,現有國內外職業畫家400余人,其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40人,省級美術家協會會員92人,市級美術家協會會員265人。近五年,有200幅大芬畫家的原創作品入選國家、省級美展,為深圳文化強市建設提供了堅強的人才保障。

  同時,為了發展原創推動轉型升級,大芬油畫村正加強規劃設計,建設公共配套打造畫家公寓。目前,大芬油畫村人才住房總建筑面積2.76萬平方米,共有268套畫家公寓,總投資9000萬,為園區及周邊社區優秀美術工作者提供住房保障服務。

  “大芬油畫村盛名背后,曾一度遭受質疑,被外界貼上‘流水線’‘山寨’等標簽,有時我們走出去,一開始介紹自己是大芬來的,會遭遇奇怪的目光。但當我們拿出自己的原創作品時,那些開始表示不屑的人也會發出嘖嘖稱奇之聲。”

  同陳年林來一樣,聚集於此的數千名優秀畫工,近年來通過主題創作、集體寫生等各種形式,原創水平日益提升,實踐創作出很多展示中國形象、描繪偉大中國精神的好作品。

  他們的內心都在編織著屬於個人和時代的光榮與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成為一名真正意義上的畫家,隨著深圳文化軟實力躍升行動和大芬再迎蝶變之機,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發出“青春無悔,強國有我”的文化藝術強音。

  畫商:將藝術與市場進行完美對接

  “從事油畫行業,完全在我的職業規劃之外。1998年,我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上學時,實習期間有幸在廣交會上作為黃江先生的臨時翻譯,開始接觸到這個行業。學涉外法律專業的我,被這個行業獨特的魅力所吸引,於是在2000年畢業后,我開始走進這個行業。”馮健梅自走入這個行業后,就沒有離開過,如今已是龍崗區人大代表、深圳市天隆雅集裝飾有限公司總經理、TNT當代藝術空間創始人。在她的講述中,層層揭開大芬傳奇的面紗。

  1989 年,香港畫商黃江將油畫這種特殊的文化產業帶進了大芬,借助當時低廉的房租和人工成本進行油畫復制、收購與銷售。為了應付大批量的國外訂單,黃江將較為簡單的畫稿分成幾個部分讓工人去畫,有人負責天空、有人負責湖水、有人負責地面,這種“流水線”般的生產模型,形成了大芬商業油畫產業雛形,依靠這種高效率、低成本的生產模式,大芬油畫村在國際市場上站穩了腳跟。

  到90年代后期,隨著美術從業人員增多,不少畫家慕名前來。一些畫商、畫家開始租用村裡臨街的房子開設門店,大芬的油畫產業鏈由此不斷完善、集中,產生了強大的向心力,為大芬油畫村帶來更多資源、產生更高效益。據介紹,2005年前后,歐美市場70%的油畫來自中國,而其中80%來自大芬。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對大芬油畫村造成巨大沖擊,出口訂單銳減,油畫經營經受嚴峻考驗。2009年后,大芬油畫村在政府引導下積極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拓展國內業務,開發自主知識產權產品,扶持原創發展。

  “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加劇,國內酒店業、家裝業、餐飲業蓬勃發展,對油畫的需求量逐日上升。大芬以得天獨厚的條件再次吸引客商前來,不斷增創新優勢,成為深圳改革先鋒,讓油畫走向國內千家萬戶。以前很多人會感覺跟藝術之間的距離比較遙遠,總感覺藝術高高在上,我希望打破這樣的時空和心理距離,讓大家感覺到藝術的平等和流動。”馮健梅2018年在大芬村設立TNT當代藝術空間時,開始考慮如何將藝術和市場進行更完美對接。

  在大芬油畫村,馮健梅已是畫商中的佼佼者。目前,大芬產業園區內已集聚1800余家畫廊、工作室以及畫框、畫布、顏料等繪畫材料門店。其中,從事油畫經營的佔比70%,從事國畫、書法創作和銷售的佔比8%,從事畫框、畫布、顏料等相關配套產品經營的佔比13%,從事工藝、雕刻、刺繡、裝飾、噴繪及書畫培訓的佔比8%,新興業態如咖啡畫廊、繪畫體驗館、陶藝繪畫館等文藝小店也相繼出現。

  “過去30年大芬的產業大都是代工復制,絕大部分是別人要什麼我們畫什麼,大芬的未來應該是我們畫什麼世界看什麼,並借助多年積累的銷售網絡和市場活力,加大力度引進人才、積極推動創意設計,不斷輸出展示我國文化軟實力的藝術精品。”大芬美術館館長劉亞菁在一次活動中表示。

大芬全景圖

  據介紹,30多年過去,大芬油畫村生產了上百億件繪畫產品輸送到世界各地,讓“世界油畫 中國大芬”聲名遠播。同時,大芬讓全國無數美術工作者依托產業發展實現藝術夢想,響亮喊出了“藝術與市場在這裡對接,才華與財富在這裡轉換”大芬口號。

  大芬奇跡由此而成。

  出品: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南方融媒體中心

  總監制︱林金華

  主編︱冉 勇

  作者︱甘利英 葉琳 鄭捷

  供圖︱主辦方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