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全面推行林長制

2021年11月26日08:3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將全面推行林長制

  11月24日,深圳市政府專題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深圳市全面推行林長制實施方案(送審稿)》。

  會議聽取了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林業局)關於《方案》的起草背景、主要內容、征求意見情況,及下一步工作計劃等匯報。

  會議認為,《方案》特色明顯,體現以屬地責任為關鍵、以考核評價為抓手、以依法治林為保障、以信息技術為支撐、以公眾林長為補充“五位一體”﹔按照一般與重點相結合制定了林長分片負責表、有可量化可考核的目標指標分解表、有職責清晰任務明確的任務分解表﹔以問題為導向,對落實林業管理屬地責任、提升林業執法效能、解決林業管理資金來源均作出了部署和要求﹔立足深圳特色,改革成色更足,利用體制優勢,規劃手段凸顯。

  會議強調,全面推行林長制是深圳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要舉措,是提升林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有利契機,也是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范的必然要求﹔深圳要立足超大型城市發展階段和特點,明確建立林長制的目標要求、組織體系與職責、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為全面推行林長制夯實基礎,擦亮深圳市生態名片。

  會議要求,《方案》進一步修改完善,報請市委深改委審議后,印發實施。各級黨委政府作為推行林長制的責任主體,要以此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取得扎實持久成效。

  據了解,深圳始終把自然資源和生態保護擺在與經濟發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是全國最早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的城市、森林覆蓋率最高的一線城市。

  目前,深圳全市記錄到維管植物206科928屬2086種,本土野生種199科858屬1916種,本土陸域野生脊椎動物41目142科585種,森林面積788.16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39.78%,走在全國同等級城市前列,構建了生物多樣、萬物和諧的宜居家園。(記者 秦綺蔚)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