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五大措施“開源節流”保供水

2021年11月26日09:2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五大措施“開源節流”保供水

  2019年第四季度以來,東江流域降水持續偏少,旱情嚴峻。記者從深圳市水務局了解到,我市將採取充分利用再生水、挖掘供水潛力、督促建筑業節水等舉措積極應對今冬明春的干旱形勢,同時呼吁廣大市民從我做起,改善用水習慣、節約寶貴的水資源。

  東江流域三大水庫蓄水量嚴重偏少

  深圳市水務局一級調研員羅宜兵介紹,雖然我市地處華南沿海、降雨充沛,但境內沒有大江大河,本地水資源可利用量十分有限,全市90%以上的飲用水需要從東江引入。

  東江流域主要依靠三大多年調蓄型水庫(新豐江水庫、楓樹壩水庫和白盆珠水庫)為沿線城市供水。但自2019年四季度以來,東江流域降水持續偏少,今年三大水庫蓄水量也比往年嚴重偏少。

  截至11月25日,今年深圳全市平均雨量為1642.7毫米,較近五年同期偏少16%,深圳本地水庫蓄水量也比往年偏少。節水抗旱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程度。

  今年深圳自來水供水量顯著增長

  在持續干旱的背景下,深圳用水量卻明顯增長。

  今年1-10月份,深圳自來水供水量同比增長9.3%。雖然2020年受疫情影響,我市供水量略低,但對照2019年同期,今年供水量仍有6%以上的增幅。而前5年我市供水量年增長幅度在2%左右。

  究其原因,主要有:天氣持續干旱,用水需求增加﹔經濟增長較快,工業用水增長明顯﹔另外,今年春節按照防疫要求,許多人留深過年,春節期間用水量也顯著增長。

  目前,我市每日供水量達550萬噸。全市本地儲備水量僅有約1.3億立方米。由於東江流域旱情,到明年5月份之前,我市每日供水量有100萬噸左右的缺口。

  “本地水庫作為補充,可解決其中的50萬噸/日用水,但每天還有50萬噸的缺口,就需要全市市民、各行各業共同努力來解決。”羅宜兵說。

  五大措施“開源節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抗旱保供水工作,要求千方百計確保今冬明春供水安全,做好全社會節水宣傳,增強全社會節水意識。

  羅宜兵介紹,接下來,市水務局、市節水辦、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及有關部門和單位將在五個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充分利用非常規水資源替代自來水。目前我市大部分水質淨化廠出廠水滿足地表水准Ⅳ類以上標准,70%以上補入河道,河道水質普遍達到Ⅳ類,部分甚至達到地表水Ⅲ類,可以滿足綠化、澆洒、道路清洗等市政雜用要求。我市將在一些地區增設再生水和河道取水點,替代一部分自來水。

  二是進一步挖掘供水潛力。自來水廠自用水將盡量壓低,想方設法降低漏損,並在能夠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的情況下調低部分供水水壓。

  三是督促建筑業進一步合理用水,減少浪費行為,節約10%的用水量。

  四是政府機構、事業單位等要起到表率作用,通過使用節水器具和改變用水習慣,大力傳播節約用水理念。

  五是號召市民採取節約用水措施。倡導多使用節水器具,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如洗米、洗菜的水用於澆花,洗衣服的水用於沖廁等。

  “目前深圳生活用水量很大,佔據全市用水量的45%左右。每個人每天平均用水150-160升,如果每個家庭每天能夠節約10升水,那對深圳渡過今冬明春用水難關將起到重要作用。”羅宜兵說。(記者 方勝)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