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電網年供電量突破1000億千瓦時大關

2021年12月06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2月6日電 (王星)12月5日,深圳電網年供電量突破1000億千瓦時大關,成為繼北京、上海、蘇州、重慶之后國內第五個年供、用電量均突破千億的城市。

  電量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2021年,深圳全年供電量預計將達106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9%,全社會用電量預計達1104.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3%。

  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對電力數據的分析,可以看到深圳經濟結構日趨完善,經濟發展的含金量持續提升。

  2012年以來,深圳不斷推動發展動力變革轉換,經濟在結構調整中穩步趨向高質量發展,構建起富有生命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尤其是先進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發展尤其迅猛。

  作為工業經濟主體的先進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加快提質升級,高端產業用電量佔比大、增速快,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用電量較2012年增長194%,遠超全社會用電量漲幅(38%)。

  與此同時,由於近兩年來國內疫情控制穩定,進一步凸顯了深圳在高端制造供應鏈方面的優勢,助推了制造業回流。此外,市民出行、消費意願的提升,也帶動了用電增長。

  目前,深圳用電特點呈現度電GDP產值高、供電密度高、供電可靠性高的特點,平均每度電可支撐28元GDP,位居全國第二﹔每平方公裡用電量達0.41億千瓦時,用電密度在國內超大型城市中位居第一﹔客戶平均停電時間率先在國內主要城市中進入半小時圈,優於倫敦等國際一流城市,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