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黨史學習看寶安:紅色力量引領美好生活

王星 李申
2021年12月0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歡迎大家暢游我們的‘新時代紅色地標’。”11月7日,深圳新地標“灣區之光”摩天輪不遠處,歡樂港灣黨群服務中心裡熱鬧非凡。在講解員的引導下,深圳市人才聯合黨委寶安分黨委參觀黨建書吧大廳、政務服務一體機等。“大家可以在二樓的270°沉浸式環幕影院觀看《百年光輝》和《飛躍寶安》,現場參與黨史知識問答還可以到黨建水吧兌換‘紅色咖啡’哦。”

  歡樂港灣黨群服務中心的建設,是寶安區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舉措之一。今年以來,寶安區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各部門、街道、社區創新方法,活化紅色資源,多樣化打造黨史學習教育課堂,並推動成果轉化運用走深走實,以紅色力量引領美好生活。

  以景引學深挖紅色資源

  寶安區是深圳黨史的紅色起源地,富有光榮的革命傳統,留下了豐富的紅色資源。近年來,該區持續開展紅色史跡調查,對全區32處革命遺址逐一尋訪、建檔,編制《寶安近代革命史跡》。

  走進燕羅街道燕川社區,碧樹掩映中,一座紅牆灰瓦、古色古香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1928年2月23日,中共寶安縣委在這裡召開第一次代表大會,在當時的寶安縣轄區點燃深圳革命的火種。

  “我們收藏大量黑白照片、珍貴史料,館內現保存包括匕首、軍刀、木質印鑒和印刷品等在內的文物共16件,展出圖片49幅。”中共寶安“一大”舊址講解員說,“如今,它已成為深圳市共產黨員舉行入黨宣誓儀式的主要基地,也是廣大青少年和黨員、干部及群眾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歷史傳統文化教育的主要場所。”

  同時,寶安區還以該展覽館為藍本,打造深圳市首個線上黨史學習教育館,並充分運用VR、8K、5G、AI等前沿技術,打造沉浸式的互動體驗。

  “實體展館裡的黨史資料和珍貴藏品,線上都能看見,動動手指就能看到細節,收藏在舊址裡的文物好像在屏幕上‘活’了過來。”住在寶安區十幾年的老市民林西說,“這給了我們上班族更自由的瀏覽體驗。”

  這樣“以景引學”的紅色資源,在寶安區還有很多。今年5月,寶安黨史黨性教育館正式啟用,市民可以通過圖文、視頻、文物、沉浸式體驗等方式游覽展館,回溯寶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程。

  以“百年風華·紅色寶安灣”“潮起西岸·奮進寶安灣”“淳厚鄉土·溫情寶安灣”“黨心凝聚·為民寶安灣”為主線,寶安區今年還推出30個“四史”教育主題地標,結合全媒體形式,將學習教育融入尋訪紅色風景之中,將寶安的“小歷史”融入大黨史,最大限度發揮本土紅色資源的教育功能。

  深入基層打造多樣課堂

  可升降、可變型,有裸眼3D展廳……在寶安的社區、工業園區和一些商圈,一抹流動的紅尤其亮眼,這是寶安區首創的流動黨群服務中心——“紅色干線初心號”。

  “小紅車開到哪學到哪,將精品黨課、黨群服務、黨建宣傳送進社區、學校、園區、小區,打通聯系服務基層的‘最后一厘米’!”寶安區黨群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紅色干線初心號”還提供量身定制、“點餐式”服務,可根據不同群體、不同主題需求,以預約的形式為各基層黨組織提供黨史黨性教育內容,同時搭載沉浸體驗和裸眼3D展廳功能,讓群眾隨時隨地參觀全市乃至全國各地的黨史黨建紀念館。

  除了移動的“紅色課堂”,寶安區各街道、社區積極利用各種載體,創新傳播方式,不斷擴大紅色文化影響覆蓋,以多樣的形式、豐富的內容,為居民群眾帶來黨史學習“花式大餐”。

  新安街道大浪社區基於社區內退休老黨員的事跡,舉辦“百人百故事”老黨員講黨課活動,讓群眾暖心不已。社區老黨員郝寶庫分享自己十年如一日參與志願服務的故事。“看見大家這麼積極學習、深受鼓舞,我們這些分享者也很感動。”他說。

  深圳市人才集團第二黨支部聯合新安街道文匯社區開展“送黨史進校園”活動,將400本黨史繪本書籍交到建安小學、建安新村幼兒園師生手中,給孩子們帶去“紅色精神食糧”。“我們將持續打造紅色學習型社區,希望黨史書籍可以豐富孩子的精神世界,讓孩子們帶著紅色基因成長成才。”文匯社區黨委書記孫蘇說。

  西鄉街道積極組織“進社區全面宣講‘四史’”活動,通過綺雲書室“四史”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開展現場教學、組織觀看紅色影片等,並積極引導社區黨員群眾利用“學習強國”平台進行自學,引導黨員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此外,寶安區還結合來深建設者來自五湖四海的特點,開展“共話家鄉黨史,傳承革命精神”精品黨課競賽﹔推出“共話家鄉黨史”專欄,並“送課下基層”,在各街道新時代大講堂巡回開展,營造濃厚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等。

  黨建服務便利居民生活

  “現在出行方便多了,社區真是為我們辦了一件大實事、大好事!”今年5月,寶安區福永街道鳳凰社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對鳳凰社區舊屋村的環村道路進行維護和提升工程。道路“穿上新衣”后,收獲群眾一片點贊。

  今年以來,寶安區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梳理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清單1112個,並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紅色力量引領美好生活”系列行動,扎實推進“大走訪”“大排查”,答好民生實事“命題作文”。

  11月2日中午12點多,市民邱先生走進沙井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到政務服務一體機前進行自助辦理。申辦事項、進行身份核驗、確認辦理信息……不到5分鐘,邱先生就順利拿到自己的無犯罪記錄証明。

  “以前開証明,要先跑到人工窗口辦理,還要自己再來領取或者等郵寄。現在隻要在網上申請審批后,隨時過來自助操作拿証明就行,很快也很方便。”邱先生說。

  黨群服務中心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陣地。今年以來,寶安區以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著力提升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功能,通過黨務、政務、服務、法務“四務”深度融合和資源共享,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寶安區已建成各級各類黨群服務中心210個。538項政務服務事項在家門口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便可實現“全區通辦”。轄區各類政務自助服務機器,能有效承接7類黨務、281項政務、6類民生服務和精准化公共法律服務。

  除了讓老百姓“進最少的門、辦最多的事”,寶安區還著力提升三級黨群服務中心中醫藥惠民服務,在全市率先開展“中醫藥健康文化進黨群服務中心”,打造老百姓觸手可及的中醫藥“服務圈”,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獲得“中醫藥”大禮包。

  防感茶、元氣茶、藥草香囊、消食棒棒糖……在寶安區黨群服務中心大廳、新安街道等社區黨群服務點,能看見各類中醫藥養生茶、義診點和中醫藥書籍。

  “我和老伴經常到黨群服務中心排隊領中醫藥文化包。裡面的袋泡茶、艾草香囊可好聞了!天天煮養生茶,感覺氣色都好多了。”寶安區福海街道新田社區的陳大爺說。

  目前,“中醫藥健康文化進黨群服務中心”活動已在寶安區124個、中醫藥百草園45個,開展中醫黨群活動7303次、主題講座550場,活動在全區10個街道、124個社區全覆蓋。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