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首屆西麗湖論壇在深圳召開

2021年12月27日22:0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12月27日,首屆西麗湖論壇在深圳召開。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12月27日電 (李申)12月27日,首屆西麗湖論壇在深圳召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視頻致辭,廣東省副省長王曦、深圳市市長覃偉中現場致辭。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將繼續完善創科產業生態圈,繼續探索創新要素進一步跨境流通的措施,加強國際創科合作,建設高水平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平台,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創科發展相輔相成。香港和深圳同為大灣區的核心城市,兩地可以發揮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比較優勢,協同合作,強強聯手,以“1+1大於2”的戰略,共同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王志剛說,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應在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勇擔更大責任和使命。科技部將支持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匯聚優質創新資源,推動體制機制創新,積極構建新型舉國體制,進一步探索教育支撐創新、金融賦能發展的融合共進新模式,支持將西麗湖論壇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彰顯大灣區特色、體現融合創新特點的論壇品牌。

  王曦表示,希望與會專家圍繞綠色科技發展、大灣區創新生態、科技金融等一系列重大議題交流研討,凝聚共識,為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希望深圳以舉辦此次論壇為契機,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推動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發展,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覃偉中說,深圳將搶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雙改”示范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戰略機遇,充分用好此次論壇成果,高標准打造光明科學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重大創新平台,促進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教育鏈深度協同,強化與香港、澳門創新資源高效對接聯通,努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切實擔當起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深圳責任。

  首屆西麗湖論壇以“創新·可持續發展”為主題,致力於打造原創科學思想與科技成果的發布與交流平台、前沿科技產業的發現孕育與展示平台、大灣區協同創新生態的共建共治平台、與全球主要科技創新中心城市的對接聯動平台。

  論壇上發布了西麗湖概念驗証項目全球征集令和西麗湖科研儀器開放共享倡議書。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自然科學助理總干事莎米拉·奈爾-貝杜埃勒,2005年諾貝爾生物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巴裡·馬歇爾等獲獎專家、院士通過線上線下多種形式致辭和高峰對話。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