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廣東自貿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對接港澳 深度合作

本報記者 侯琳良 趙展慧 常碧羅
2022年01月1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開放試驗田蓬勃成長(以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

  “車多貿易旺!40分鐘后,這裡的貨物就能出現在香港倉,銷往世界各地。”深圳越海全球供應鏈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羽立爽朗一笑。看好廣東自貿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帶來的商機,兩年前,越海公司將總部遷至前海。

  “依托港澳,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粵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樞紐和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先行地”,是國家賦予廣東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

  以制度規則對接為重點,推進與港澳經濟民生等多領域深層次合作,廣東自貿試驗區日益成為港澳企業投資、專業人士執業、青年創業的首選地。在前海蛇口片區,記者對話3名來自香港的青年。不約而同,他們提及最多的是“機遇”。

  機遇來自改革。80后徐鑫,畢業后在一家建筑設計事務所的香港總部工作。2020年10月,深圳推出政策,允許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到前海執業。2021年1月,徐鑫果斷申請來到深圳公司,“希望趕上前海這一波建設熱潮”。

  機遇來自開放。2020年12月,33歲的余廣滔從香港來到前海,致力於利用昆虫生物技術處理有機廢物。對他而言,前海除了有“企業開辦一日辦結”等高效率舉措,還有住上人才房、申領人才補貼等暖心體驗……

  機遇來自產業。3年前,高月華從香港搬到前海,投身養老醫療行業。他說:“過去我在香港做過護理工作,現在瞄准的是‘養老+設計’的新藍海。”

  挂牌成立6年多來,前海蛇口片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風景別樣新——

  改革有突破。對標國際高標准貿易投資規則,前海蛇口片區在政府職能轉變、外商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等方面開展一系列制度創新,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85項,其中在全國復制推廣65項。

  開放有特色。前海蛇口片區成為內陸與香港關聯度最高、合作最緊密的區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突出作用。截至2021年10月,前海累計注冊港資企業1.18萬家,實際利用港資佔實際利用外資的92.4%。

  如今,前海又迎來發展新機遇。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發布,為前海擘畫了嶄新前景。

  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站在新起點,前海信心堅定。

  珠江口東岸,前海石靜靜矗立,將見証更多“春天的故事”。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