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寶安獲“中國氣候宜居城市”稱號

2022年01月17日09:2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安獲“中國氣候宜居城市”稱號

  寶安高品質構建“山、林、水、景、城、人”共融共生生態格局,繪就綠色、宜居嶄新畫卷。圖為鐵石水庫。 深圳特區報記者 劉鋼 通訊員 吳斌 攝

  深圳寶安再添一項“國字號”榮譽。記者1月16日獲悉,寶安近日被國家氣候中心授予“中國氣候宜居城市”稱號,成為深圳首批獲此殊榮的城區之一。

  “中國氣候宜居城市”作為一項國家級氣候宜居品牌,是衡量一區域優質氣候生態資源綜合稟賦的權威認定,旨在充分挖掘並發揮地方氣候資源優勢,助推美麗中國建設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根據國家氣候標志評價標准,寶安在氣候宜居稟賦、氣候不利條件、氣候生態環境、氣候舒適性、氣候景觀五大類42項指標中優良率為76.2%且優率達71.9%,達到“中國氣候宜居城市”標准。

  近年來,寶安基於獨特的氣候條件與資源優勢,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積極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雙向轉換通道,聚焦“灣區生態核、綠色智創城、山海宜居地”目標,打造一流生態環境品質、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鳥語花香美麗家園,高品質構建“山、林、水、景、城、人”共融共生的生態格局,繪就綠色寶安、宜居寶安的嶄新畫卷。

  氣候環境宜人宜居 藍天碧水隨處可見

  寶安地處南海之濱,背山面海,屬亞熱帶季風氣候,氣候溫和,溫度適宜,年平均氣溫22.8℃,年適宜溫度日達160天,夏無酷暑,冬少嚴寒,春秋適宜。

  據了解,寶安年平均濕度為73.9%,年適宜濕度日達233天,全年體感舒適日數達9個月,氣候旅游舒適期超過8個月,環境濕潤,健康養生。光照充足,日暖風輕,夏季日照時數為563.0小時,年平均風速為2.4米/秒,年適宜風日數達315天,宜人宜居。

  近年來,寶安生態環境質量和城區環境品質實現大幅度提升。2021年,全區PM2.5降至18.8微克/立方米,達到歷史監測水平最佳,同比下降15.2%,優良率達94.2%﹔大氣自淨能力強,空氣清新,負氧離子平均濃度高達1827個/立方厘米,是大自然“天然大氧吧”。

  此外,寶安區內三處飲用水源鐵崗水庫、石岩水庫、羅田水庫多年穩定達II類水標准,轄區內茅洲河水質歷史性提升至地表水Ⅳ類,從“全省污染最嚴重河流”轉變為“深圳水環境顯著改善的典型代表”,治水成效獲央視點贊。碧波蕩漾的清澈河水,干淨澄澈的藍天白雲,寶安生態環境以“看得見”的變化,為居民生活帶來“摸得著”的幸福。

  山海城景相生相伴 自然人文交相輝映

  當前,寶安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海的整體保護。

  2021年,寶安區綠化覆蓋率達48.08%,公園總數達203座,全市覆蓋面最廣的公園體系構建完成,粵港澳大灣區新地標寶安濱海文化公園,集濱海、休閑、文化於一體﹔山海連廊、都市綠廊匯通全區,已建成72.25公裡碧道、452公裡綠道,全力打造翠山脊、海岸帶、山海廊、碧水脈、公園道、漫游徑6類45條慢行系統路網,真正實現“花開不分四季,散步即達公園,城市空間綠色宜居,山海城景相生相伴”的綠色宜居城市的願景。

  寶安自然景觀多姿多彩,鳳凰山、陽台山和羅田三大自然生態公園、國家4A級旅游景區海上田園旅游區、深圳唯一的純天然溫泉石岩溫泉、西灣紅樹林公園內湖外海格局渾然天成,紅樹植物郁郁蔥蔥,與碼頭、書苑、碉樓等歷史風貌和諧統一,典雅靜美。人文歷史輝煌燦爛,文昌閣、永興橋、鳳凰塔、龍津石塔、綺雲書室、曾氏大宗祠等極具代表性和唯一性的歷史文化遺址星羅棋布。

  肥嫩爽滑的沙井蚝、甜而不膩的黃田荔枝、齒頰留香的池上麥氏奶茶、非遺“合成號”傳統小食……寶安本地特產引人垂涎,物產資源琳琅滿目。此外,寶安民俗文化源遠流長,廣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交融、碰撞、傳承、發展,共同演繹出獨具特色的寶安民俗。

  寶安成功獲評“中國氣候宜居城市”稱號,標志著轄區氣候資源及生態環境宜居性得到了國家認可,成為具有引領示范作用的樣板之一。寶安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此為契機,依托優越的氣候條件、優美的生態環境、宜居的城市空間、豐富的自然資源、厚重的歷史文化,護好生態優勢、講好寶安故事、挖掘氣候資源,全方位、多角度豐富“中國氣候宜居城市”品牌內涵,推動氣候資源與旅游、康養、文化等多產業融合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記者 葉志衛 通訊員 歐陽樂)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