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區紀委監委靠前監督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

2022年01月17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月17日電 (張晨牧、曾林、陳心彤)深圳“0107”疫情發生后,深圳羅湖區紀委監委在市委、區委統一部署安排下堅持沖鋒在前,通過靠前監督、跟進監督、全程監督,要求履行好防疫職責、落實好防疫要求,壓實“末梢”責任,有力保障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

  監督全覆蓋 織密疫情防控安全網

  羅湖區紀委監委根據上級要求開展專題研究部署,及時成立6個專項監督檢查組,以社區小區、居家隔離點、學校、藥店等疫情防控責任落實以及核酸檢測採樣組織實施等為重點檢查內容,深入南湖、桂園、翠竹等10個街道社區監督檢查,查找並推動解決發現的問題。羅湖區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多次到向西、漁邨、和平和羅湖橋、水貝等社區抗疫一線,並採取“四不兩直”工作方式對全區10個街道40多個疫情防控點進行抽查,以有力監督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羅湖區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到桂園街道鹿丹村社區管控區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陳寶英 攝

羅湖區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到竹園驛站監督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向東 攝

  “還有幾戶居民未進行核酸檢測,都聯系上了嗎?”“採樣時一定要保証安全距離。”羅湖區紀委監委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密切關注疫情動態,連續多日開展多輪次全覆蓋監督檢查,協調解決重點人員轉運遲緩、安保人手不足等問題,督促各單位各司其職,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實。

  監督有重點,壓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羅湖區紀委監委嚴格落實區委有關封控區和管控區管理、全員核酸檢測等各項防疫工作監督檢查,重點針對蓮塘、翠竹、清水河等風險區域成立管控區疫情防控檢查專班,深入轄區疫情防控“主戰場”,對居家隔離、人員排查、全面消殺等情況進行跟進監督,壓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並採取督查前精細研判、督查中重點突出、督查后形成問題清單的模式,以《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簡報》形式及時把監督檢查情況上報區委和疫情防控指揮部。

羅湖區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到清水河街道銀湖藍山匯中聯大藥房檢查藥店是否做好發燒感冒藥購買登記工作。陳雪文 攝

  居家隔離點、核酸檢測採樣點、學校……在一個個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都能看到羅湖區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干部開展一線監督的身影。截止目前已對158個防控點位進行監督檢查,協助區委推動解決重點人員落地核查工作責任未落實、哨點監控措施不到位、核酸檢測採樣點管理不規范等問題13個,為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監督促整改 筑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連日來,羅湖區紀委監委做到監督不缺位,動態調整社區防控工作監督重點,突出精准監督、規范監督,對發現的可立行立改問題現場督促整改,對無法現場解決的及時向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反饋,督促舉一反三、綜合研判整改,跟蹤問效。

羅湖區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發現部分核酸檢測採樣點存在人員扎堆問題,現場督促立行立改。張奇 攝

  監督檢查中堅持問題導向,提出系列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如針對個別封控區部分居家隔離戶門磁與監控安裝不到位等問題,當即督促相關街道落實門磁監控等技防設備,及時堵塞風險漏洞。

  在面對個別片區網格數據仍為數年前採集,給下沉工作人員核對信息工作帶來極大壓力時,監督檢查組在厘清問題症結后,及時督促區應急管理局網格管理中心與全區各街道全面對接,更新實際居住人員信息等基礎數據,為一線抗疫人員快速提高信息核對效率提供有力支持。

  “要將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作為當前監督的重點,靠前監督、主動監督、精准監督,以嚴明紀律和過硬作風保障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羅湖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開展監督檢查,羅湖區紀檢監察干部也積極響應號召,及時組織66黨員干部參與核酸檢測採樣、人員數據核查、宣傳防疫政策等一線疫情防控工作,充實社區一線疫情防控力量,用實際行動詮釋紀檢監察干部的擔當,在戰“疫”中貢獻羅湖紀檢監察力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