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百年老站深圳站開出首趟春運高鐵列車

2022年01月17日14:1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站開出首趟春運高鐵列車。深圳火車站供圖

  人民網深圳1月17日電 (王星、張茜茜)1月17日6時40分,G2790次列車從深圳站緩緩駛出,駛向它的目的地上海虹橋站。這是百年老站深圳站開出的首趟春運高鐵列車。

  “今年春運終於可以在家門口坐高鐵回老家,別提多高興了!”乘客王先生興奮地說,“我老家在贛州,往年春節回家,都要前往深圳北站去坐高鐵,坐的士又怕堵車,坐地鐵還要換乘,途中消耗很長時間。1月10日就聽說深圳站通高鐵,對於住在羅湖的我來說,真是福利!”

  據介紹,今年是百年老站深圳站迎來步入高鐵時代后的春運首秀。春節前,深圳站每日計劃開行列車120.5對,其中贛深高鐵18對,節后深圳站每日計劃開行列車132.5隊。今年春運,旅客可以在深圳站乘坐復興號、和諧號直達武漢、南昌、徐州、婺源、河源、上海等多個城市。

  此外,今年深圳站還在安檢處置崗設立自助快遞櫃,為旅客攜帶的限禁品提供便捷快遞服務。進站口和候車室增設三台智能查詢機,旅客可通過刷身份証自助查詢乘車信息。

  為提高旅客進出站核驗效率,深圳站安裝21台防疫信息查詢機,進出站旅客隻需刷身份証或港澳台護照,系統即快速顯示健康碼、核酸檢測結果,實現快速進出站。

  針對疫情防控,深圳站嚴格落實防疫政策,細化防疫措施,提前做好春運准備。除了每日定期對衛生間、電梯、進出站閘機等公共部位進行重點消毒外,還嚴把進出站測溫關,對進出站的所有旅客實施100%測溫。

  值得一提的是,為方便旅客安全暢通出行,深圳站在進出站口、候車室內的醒目位置設置智能口罩派發機。旅客隻需掃描口罩機屏幕上的二維碼,就能領到一個獨立包裝的一次性醫用口罩。

  “我們在售票廳、候車室等人員容易出現擁擠的地方,均設有醒目的‘一米安全距離’標識,也安排黨團員服務隊、義工通過宣傳、截流等方式引導旅客保持安全距離。”深圳客運車間黨總支書記柏志紅介紹。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