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例奧密克戎病例曾分拆來自北美的快遞

2022年01月17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月17日電 (李申)1月17日,深圳市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經國家疾控中心和廣東省疾控中心比對,16日發布的病例17與天津、上海、珠海和北京等多起本土奧密克戎疫情報告病例均不在一個傳播鏈上,與深圳以往境外輸入病例也不同源,與全球數據庫中北美地區上傳較多序列的基因組100%同源,目前正結合流行病學調查進行病毒溯源。

  深圳市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林漢城介紹,1月16日,深圳報告了首例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病例17,該病例從事境外冷凍試劑收發貨工作,1月12日接觸和分拆了來自北美的快遞,未做個人防護,14日出現咽痛症狀,15日核酸初篩陽性,不排除本起疫情由暴露於境外輸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結合流行病學調查,病毒溯源正在進行中。

  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傳播能力強等特點。針對“0115”疫情,深圳迅速開展流調溯源、排查管控等應急處置工作,與病毒賽跑,全力以赴切斷傳播鏈條。目前,市、區相關部門已全面核查病例17前14天內的活動軌跡、人員接觸情況,已追蹤到密接者284人、次密接者278人,均已按要求管控。

  病例17的工作地、居住地已實施管控措施,就餐地點、活動場所、交通工具等重點場所已進行環境核酸採樣和終末消毒。

  深圳“0107”“0115”疫情的首個病例,近期均有境外物品接觸史。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徐煒提醒市民,國外疫情高發期間購買境外商品,要加強預防措施。市民若收到境外郵件或物品時,要正確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減少直接接觸和交流。盡可能在固定地點取件,實現無接觸交接﹔如需當面簽收,應與快遞員保持1米以上距離。拆件時盡量在戶外進行,外包裝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劑或75%酒精對內外包裝進行全面消毒。處理完郵件后及時摘下手套,更換口罩,認真進行手消毒或清洗雙手,避免用不清潔的手觸碰口、眼、鼻。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