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寶安新地標:濱海廊橋建成開放

2022年01月29日08:3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安新地標:濱海廊橋建成開放

  濱海廊橋是大前海片區首個率先建成的“連城達海”慢行系統。

  1月28日,備受矚目的深圳寶安濱海廊橋項目正式建成開放。全長2公裡的濱海廊橋跨越9個地塊、6條城市主干道,與地鐵11號線、規劃28號線相接,與地鐵5號線、規劃9號線相鄰,串聯起寶安中心區體育場、圖書館、濱海文化公園等多個文化地標。濱海廊橋是全國首個地下、地面、地上三層立體復合城市綠廊,也是深圳首個集交通、生態、觀景、服務、藝術、運動、社交等城市功能為一體的城市公共空間。

  “新地標”開放首日即吸引眾多市民前來“打卡”參觀。站在濱海廊橋上俯視周圍橋下車水馬龍,沿途綠意盎然,林蔭廊道、空中花園、陽光草坡,特色別致景觀映入眼帘。

  “橋上和橋下周邊種植了許多開花喬木,站在遠處望去,竟有置身林海的感覺。”一早過來等候濱海廊橋開放的市民黃先生說。

  住在深業新岸線小區的市民邵先生說:“我家小區就在廊橋的起始端附近,走完2公裡的全程,就可以直達濱海文化公園、灣區之光摩天輪,不用再等紅綠燈穿梭馬路,別提有多方便了。”

  邵先生所言非虛。濱海廊橋是大前海片區首個率先建成的“連城達海”的慢行系統,包括了13處景觀節點、9大特色區段、8種植物主題、8個下沉廣場、6段特色地下街道,公共綠地面積共計4.19萬平方米,宛若一道“白色巨龍”從寶安中心區上方劃過。

  濱海廊橋“外似一道橋,內是一座城”。廊橋將途經路線分為了A至H等8個區段,沿途設有立牌告知實時位置。其中,A至C區途經寶安區政府、寶安區體育中心、寶安地鐵站、海濱文化廣場等。D至H區途經灣區之聲、歡樂港灣、寶安圖書館、寶安青少年宮等。

  濱海廊橋共分為綠林廊、花木廊、山水廊、綠景廊和藝術廊五大分區,不同的特色主題帶來不同的穿行體驗。

  例如,綠景廊通過立體的種植池,打造特色植物花園,形成立體漂浮景觀,既設置廊橋景觀,也提供足夠的遮陰休憩設施,創造了一個綠意盎然的立體社交空間﹔藝術廊以弧形橋身結合多樣地形與地下空間,形成公共藝術走廊,構建藝術愛好者交流分享的公共空間、一個藝術主題城市活動展示的舞台。

  寶安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立德在昨日的開放儀式致辭中說,濱海廊橋的建成再次刷新了寶安的城市辨識度和美譽度,標志著“灣區CBD、深圳主城區”建設邁出了重要一步。(記者 陳震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