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發布2021年本科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

2022年02月15日10:55 | 來源:讀創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發布2021年本科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

  2月14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發布2021年本科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報告顯示,在持續嚴峻的就業形勢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第四屆本科畢業生去向成績斐然、亮點紛呈,在世界頂尖名校認可度、就業平均薪酬等方面紛紛創下歷史新高,就業率在內地高校名列前茅,充分顯示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為中國培養國際化人才方面的顯著特色。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第四屆本科畢業生來自經管學院、理工學院、人文社科學院、數據科學學院、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畢業生的專業涵蓋金融學、經濟學、會計學、國際商務、市場營銷、數學與應用數學、電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學與工程、翻譯、統計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生物信息學。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第四屆本科畢業生去向呈現以下五大特點:

  一、總體就業率為95.52%,在復雜的疫情和國際形勢的影響下,畢業生的質量依然較去年穩步攀升、保持高位穩定﹔

  二、學生去向呈多元化趨勢,超過70%的畢業生繼續深造,入讀遍布世界各地的頂尖名校﹔25.03%直接就業,就業單位覆蓋國企、民企、外企、事業單位等各領域﹔0.46%的畢業生選擇自主創業﹔

  三、受全球變局和疫情影響,升學地區也呈現多樣化態勢。美國仍然是畢業生首選,佔升學總人數的33.77%﹔在中國香港和本校深造人數顯著增長,分別佔19.18%和15.57%﹔前往英國深造的畢業生佔比12.62%﹔

  四、70.98%的升學畢業生攻讀世界排名前50名的名校碩士/博士學位,攻讀世界頂尖名校比例再創新高,彰顯了海內外知名大學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子極高的認可度﹔

  五、就職於企業的畢業生中,超過70%入職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上市企業或跨國企業,花旗集團、華為、騰訊、阿裡巴巴、中金公司等雇主對畢業生培養質量非常認可。

  港中大(深圳)學子志存高遠,圓夢世界頂尖大學

  港中大(深圳)第四屆本科畢業生中,70.03%選擇繼續深造。根據2022年QS及US.News世界大學排名,升學畢業生中,70.98%攻讀世界大學排名前50名的名校碩士/博士學位,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劍橋大學、哈佛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倫敦大學學院、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

  在疫情影響和變化的國際環境下,畢業生的升學地區呈現多樣化。前往美國升學的比例為33.77%,包括哥倫比亞大學26人、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18人、波士頓大學14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12人等﹔前往中國香港讀研的比例為19.18%,比去年增長8.31個百分點﹔隨著本校研究生教育社會認可度的逐步提升,留在本校讀研的比例比去年也呈現增長趨勢。

  港中大(深圳)學子勇闖激流,高質量人才備受名企青睞

  港中大(深圳)第四屆本科畢業生中,25.03%選擇直接工作。根據2021年《財富》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排名榜,在各類企業入職的畢業生中,71.59%的畢業生就職於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上市企業或跨國企業,包括中金公司、阿裡巴巴、小米、順豐、IBM、亞馬遜、花旗集團、摩根士丹利、聯合利華、歐萊雅等業界標杆企業。

  隨著國家戰略發展的需求,學校本科畢業生的就業行業也呈現新的變化,近九成選擇在計算機/互聯網/電子、專業服務/教育、金融/銀行行業,具體比例分別為39.91%、34.40%和11.93%,其中計算機/互聯網/電子行業比上一屆增長12.24個百分點,入職單位包括華為、騰訊、榮耀、拼多多、美團、豐巢、滴滴、思科、IBM等。

  畢業生就業地點更加多元,超九成選擇在深圳、北京、上海、廣州、中國香港、杭州、重慶、蘇州、武漢、長沙、東莞、佛山等城市工作,充分體現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本科畢業生的強勁競爭力已受到全國就業市場的高度認可。

  針對第四屆本科畢業生在職場中的表現,大學對雇主進行了畢業生的12項專業能力和職業素養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雇主對畢業生的滿意度非常高,尤其對畢業生在溝通表達、學習能力、創新意識、積極主動、外語水平等方面展示的優秀素養非常認可。

  港中大(深圳)學子百花齊放,獲社會各界全方位認可

  港中大(深圳)高質量的育人成果受到全球知名學府的矚目,平均每4名升學學生就有1份世界排名前10名的頂尖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其中僅哥倫比亞大學一所世界知名高校就向我校學子發出51份錄取通知書,最終26人選擇就讀。

  全校本科畢業生平均年薪再創新高,相比上一屆增長7.68%,達到16.26萬元。其中,數據科學學院學子平均薪酬近18萬,就業畢業生備受國內外知名互聯網企業的青睞,斬獲來自字節跳動、騰訊、拼多多等知名互聯網公司的校招特優高薪錄用通知。

  經管學院金融學專業致力於為粵港澳大灣區及全中國持續培育商業領域的中堅力量,其畢業生扎實的專業知識、國際化的商業人才素養和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深得業界的認可。全球一頂尖投行在中國僅招聘十余名應屆生,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學生從全國的競聘者中脫穎而出,成功獲得百萬年薪的工作機會。

  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畢業生為該學院首屆本科畢業生,學子勇攀學術高地,近50%的畢業生直接攻讀博士,超過80%的畢業生攻讀世界排名前50名的頂尖名校的碩士或博士學位,哈佛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西北大學等名校對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首屆本科畢業生的培養質量贊賞有加。

  在全國高校畢業生宏觀就業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緊緊圍繞“學貫中西、會通古今、融合文理”的育人目標,實現了第四屆本科畢業生培養質量繼續在高位穩中有升,並在世界頂尖名校認可度、就業平均薪酬等方面紛紛創下歷史新高。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徐揚生校長在畢業典禮上叮囑畢業生,新冠疫情的影響和變動的世界格局等不確定因素雖然存在,但隻要有膽魄、勇氣,就能抓住機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精彩道路,希望同學們在未來的旅程中,秉持勇氣、良知與仁愛,精誠錘煉、不負韶華。(記者 張亦萌)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