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疫情宅家如何維持心理健康?深圳心理專家給出“五個要訣”

2022年03月14日09:3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宅家如何維持心理健康?心理專家給出“五個要訣”

  3月13日,深圳發布通告稱,非城市保障型企業停止運營或居家辦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活動。疫情期間,市民宅家如何維持心理方面的健康?深圳市康寧醫院危機干預科副主任張斌給出“五個要訣”,分別是獲得安全感、平靜感、自我效能感及社會效能感、聯結感、點燃希望和保持恰當的積極期待。

  張斌介紹,市民仍要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潔、用公筷等良好生活習慣,居室保持清潔,經常開窗通風,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不傳謠不信謠,避免對疫情過度關注,把握“接近與遠離的平衡”,避免因過度接收信息而導致的壓力。張斌建議市民控制自己每天接收疫情相關信息的時間,建議不超過一個小時﹔睡前不宜過分關注相關信息,獲得控制感能夠增加心理安全感。

  如果市民出現了過度焦慮緊張情緒,張斌建議市民可以聽舒緩的音樂、喝茶、做手工等,或者看喜歡的書籍、電視等轉移注意力,也可以通過撕紙、涂鴉、寫日記等疏泄緊張焦慮,獲得內心的平靜感。

  如何獲得自我效能感及社會效能感?張斌提醒市民,做好自我安全防護,協助/建議親友做好個人防護和隔離,響應政府號召,減少交叉感染,不給社會增加負擔。“市民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資源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例如參與抗擊疫情相關工作,當志願者等。”張斌說。

  與關愛自己的人、同事、鄰居聯結也是舒緩焦慮的一種方式,市民可以主動聯系關心關愛自己的親友,通過電話、短信、微信、視頻等方式,聊聊家常、討論關切的事情、吐露心聲、送出祝福等。“點燃希望和保持恰當的積極期待也很重要,堅信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疫情防控正在穩步、有序地開展。在此期間,市民可以吃健康營養食物、按時作息、適當鍛煉,不暴飲暴食,不‘耗竭式’玩樂,避免過度投入工作或過分勞累。”張斌說。(記者 羅莉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