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組織採挖野生石橄欖 深圳警方介入調查

2022年03月15日09:0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人組織採挖野生石橄欖

  近日,野保處聯合深圳市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於壩光將30余名涉事人員搭乘的大巴車攔停,及時阻止了這次有組織的“野生石橄欖採挖活動”。

  近日網上爆出有人組織前往排牙山採挖一種名為石橄欖的野生蘭花,引發高度關注。深圳市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以下簡稱“野保處”)、大鵬新區、深圳森林警方日前先后介入事件調查,並阻止採挖活動,同時勒令相關人員到執法部門接受處理。

  石橄欖野生種群資源正遭重創

  石橄欖又名石仙桃,系蘭科石仙桃屬植物,全世界有30多種,深圳目前發現兩種。在深圳,石橄欖主要在梧桐山、排牙山和七娘山等山林中陰濕的岩石表面成片分布,是一種非常珍稀的野生蘭花資源。

  因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在廣東有用石橄欖煲湯的養生習慣。由於盜採盜挖,石橄欖的野生種群資源正遭到嚴重破壞,而與之外形類似的細葉石仙桃、流蘇貝母蘭以及石豆蘭屬的蘭花在民間也都被當成石橄欖交易,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採挖。

  生長極為緩慢 過量食用或中毒

  在此前網上流傳的視頻中,半米見方的石橄欖叢被盜採者整片拔起。據中國植物學會蘭花分會副理事長劉仲健介紹,石橄欖是一種具有假鱗莖結構的蘭花,通常來講植株一個分支一年隻能長成一個新假鱗莖,“像視頻中那樣有數百個假鱗莖的大型植株,可能生長了幾百年了,而人們為了一己私欲將其採挖,非常可惜。”

  劉仲健還提醒,食用石橄欖有中毒的風險,“是藥三分毒,不僅石橄欖,許多蘭科植物都具有毒性,切忌隨意採食。”

  專家呼吁立法保護本土物種

  擁有森林面積約7.81萬公頃的深圳分布著1900多種野生植物,其中野生蘭花就有近百種。劉仲健表示,以石橄欖為代表的野生蘭花資源遭到大量採挖,無疑是對深圳自然環境乃至植物多樣性的破壞。“擁有豐富野生蘭花資源的深圳更應加強立法保護以及做好相關科普宣傳。”

  根據最新發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包括8種蘭花在內至少有36種珍稀野生植物在深圳發布。野保處工作人員郭強表示,在自然保護區內採挖石橄欖等野生植物涉嫌違反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涉及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的更將面臨刑法處罰。

  3月12日,野保處聯合深圳市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於壩光將30余名涉事人員搭乘的大巴車攔停,及時阻止了此次“野生石橄欖採挖活動”。目前,野保處、大鵬新區和森林警方已經掌握了涉事人員曾多次組織類似活動的証據,除責令活動組織者迅速公開道歉外,已勒令相關人員於3月13日到執法部門接受處理,並指認此前非法採摘野生植物的現場,相關調查仍在繼續。(記者 周宏博)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