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博物館敦煌展走進直播間

2022年03月30日09:1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眸敦煌 直播間裡看著也過癮

  深博敦煌展現場 深圳特區報記者 齊潔爽 攝

  日前,一場別開生面的展覽導賞通過“深圳博物館”及“深圳教育”視頻號以直播的方式與廣大觀眾見面,導賞主題是大家心心念念的敦煌展。據悉,2021-2022深博跨年大展“交流·互鑒:敦煌石窟與河西走廊的絲路藝術”展覽已於3月20日結束,原本閉展即撤展的敦煌展因疫情之故,文物展品尚未撤走,雖然不能滿足大家“延展”的請求,但是深圳博物館“開動腦筋”,緊急策劃了這場直播,希望可以通過直播導賞讓更多深圳市民走近敦煌藝術。

  敦煌展走進直播間

  據悉,這場直播名為“深·博學堂之直播互動——回眸·敦煌”,是深圳博物館聯合深圳市教育局進行的一次社會教育嘗試之舉。此前,敦煌展開幕時,深圳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眾號“深圳教育”也進行了展覽推送。

  近年來,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功能日漸凸顯。高品質的文博展往往凝聚著多方努力,十分難得。好展覽有了,更要做好展覽推廣,讓更多人走進展廳。以深博敦煌展為例,籌備時間達數年之久,展覽策劃、展覽設計、現場搭建等,處處是心血。2021年12月31日展覽開幕,全城轟動,預約參觀者眾,不僅深圳市民,周邊城市如廣州、東莞、珠海等城市的市民都紛至沓來。然而因疫情突發,2月27日,深博宣布閉館,敦煌展悶在展廳裡,無論是深博人還是市民,都分外遺憾。

  怎麼辦?深博想到了運用新媒體。

  據悉,今年2月15日,深博就嘗試了在視頻號上進行“敦煌上元夜”直播,觀看人數破萬,點贊破10萬,流量爆表。優秀的數據讓深博人更加堅定了“玩轉新媒體之路”。

  3月27日的這次直播,聯合了深圳市教育局,通過視頻號“深圳博物館”“深圳教育”雙平台播出,反響不俗。直播分兩場,講解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敦煌莫高窟,第二部分:絲路重華與萬象人間。講解人分別是深博古代藝術研究部主任黃陽興、深圳博物館社會服務部主任王彤、深圳博物館講解員鄂溪瑤以及馬婧婉。直播互動率高,記者留意到在直播過程中,評論區十分活躍,網友們對敦煌展表現出極高的熱情,直播點贊40萬+。

  這次直播導賞也是深圳市教育局和深圳博物館聯合推出的博物館系列課程中的第一課。未來,還會有更多精彩的課程呈現給深圳學子,以此拓寬教育邊界,帶著孩子們在鮮活的博物館探索之旅中提升審美體驗和文化素養。

  “虛擬展廳”永不落幕

  本場直播結束之后,敦煌展是否要徹底與深圳說拜拜了呢?

  對此深博表示,包括敦煌展在內的優秀展覽永不落幕。

  原來,為應對疫情閉館期間深圳市民、深博粉絲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深圳博物館特別上線“虛擬展廳”,以“雲展覽”的方式,集納推出包括2016年以來的各類展覽,包括 “琥珀”“大明·宮瓷——十五世紀的明代宮廷用瓷”“歷程·奇跡——深圳博物館建館40周年展覽”“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館銅器展 ”“問陶之旅——深圳博物館陶瓷展”等。觀眾可以通過深圳博物館微信公眾號的“虛擬展廳”模塊,足不出戶,在家欣賞高品質的展覽。

  記者體驗后發現,“虛擬展廳”觀展效果極好,可前進可后退,可拉大可放小,可以360度旋轉……最重要的是,沒有旁人干擾,想怎麼看就怎麼看,實現“沉浸式”看展。有市民體驗了深博“虛擬展廳”后感嘆,“以前就知道買賣房屋可以VR看房,沒想到現在深圳博物館也有VR看展了,太好了,新技術就該應用到文化領域。”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發以來,近兩三年疫情反反復復,為此,深博人也在思考,應當如何應對?不能每次疫情來了,就閉館了之。如何更好地為深圳市民、為深圳觀眾服務呢?於是就開始推出“雲游深博”系列惠民文化服務,包括“虛擬展廳”“聽見深博”“深·博學堂”“專家雲導賞”等。目前,“虛擬展廳”已經上線幾十個展覽,這些展覽或是深圳博物館的常設展,或是深圳博物館的重磅臨展,或是深圳博物館館藏文物精品展,或是自然科學展,都是精華。尤其是臨展,通常是調配多方力量整合而成的展覽,十分不易。因臨展的展品不一定是深博館藏,需要“借”,因此展覽時效一到,文物就不得不離開。以本次敦煌展為例,展覽持續到2022年3月20日,此后撤展,展覽中的文物將“各奔東西”去往不同的地方,繼續它們的巡展之旅。但是,通過VR技術將展覽搬到“虛擬展廳”中,就算現實中的展覽撤走了,觀眾還是可以繼續“看展”,展覽場景一如展覽現場。這正是“永不落幕的展覽”。(記者 劉莎莎)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