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海水稻春耕時節播種全國

2022年04月15日09:0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海水稻春耕時節播種全國

深圳大鵬新區的海水稻新品種試驗地長出青綠的秧苗。

  今年春耕,深圳育種培植的海水稻正由南向北,在廣東、山東、吉林、黑龍江、新疆等地播種。

  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基因研究所及所屬中農海稻生物科技公司研發推廣的海水稻,走出了種子革命、耕地改良擴大、糧食安全“三位一體”的創新發展路徑,初步建立起海水稻產業體系。

  “目前已在山東、吉林、遼寧、黑龍江、新疆等地開始春耕,播種面積20多萬畝。今年的目標是推廣種植100萬畝。”中農海稻公司負責人李莉說。

  海水稻是超耐鹽鹼水稻的通俗化稱謂,可在中重度鹽鹼地生長。袁隆平院士生前曾評價說,“海稻86”優異耐鹽鹼特性的發現,是繼雜交稻之后水稻行業的重大突破。

  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東東營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在改良后的鹽鹼地,察看長勢喜人的深圳育種的25萬畝海水稻。當年,全國12個省(市、區)50萬畝鹽鹼地開展海水稻示范種植,畝產逾450公斤,在擴大糧食生產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得到充分肯定。

  今年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三亞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強調種子是我國糧食安全的關鍵,隻有攥緊中國種子才能端穩中國飯碗。

  “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我們要把實現‘農業芯片’自主可控、用中國種子保障糧食安全的大事抓好。”李莉透露,中農海稻發起的海水稻國家生態糧倉項目,將發揮海水稻特異種子資源利用、功能基因挖掘、新品種選育、鹽鹼地綜合利用等優勢,力爭10年內修復利用全國1億畝鹽鹼地,新增1000萬畝耕地,帶動100萬名農戶就業,每年增收50億斤優質海水稻大米。

  在喀什帕哈太克裡鄉,深圳援疆前指對口幫扶的萬畝精品水稻生態園,目前春耕正忙。中農海稻公司流轉了全鄉2549名農戶的1萬余畝稻田,在育種的同時帶動種養結合,全鄉農戶養殖稻田鴨15萬羽戶均增收1萬多元。

  據悉,隨著4月底5月初播種旺季的到來,我國鹽鹼地主要分布的東北、西北、黃河流域、沿海區域,將播下更多海水稻種子。(記者 秦綺蔚)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