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珠通道將建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

2022年05月03日08:1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珠通道將建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

  5月2日,記者從珠海市發展和改革局近日發布的《珠海市2022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以下簡稱《計劃》)獲悉,規劃數年的深珠通道有新進展,深珠通道珠海側走向首次明確。深珠通道將承擔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兩種功能(分別命名為深珠高鐵和深珠城際),採用西橋東隧方式鋪設。

  記者在《計劃》附件3《珠海市2022年重點建設前期預備項目計劃表》看到,“深珠高鐵(城際)”項目的建設內容或規模為:深珠高鐵線路始於深圳西麗站,於珠海市高新區設珠海北站,向西延伸至珠海中心站(鶴洲),線路全長約80.7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深珠城際鐵路始於深圳前海站,於珠海后環片區設站,與珠斗城際、深惠城際貫通,線路全長約40公裡,設計時速200公裡。記者還看到,“深珠高鐵(城際)”項目估算總投資為408億元,2022年主要開展項目線站位研究等前期工作。

  據了解,深珠通道是連接深圳與珠海的一條跨海大橋。此次珠海市發改局公布的《計劃》,是對深珠通道珠海側走向的首次明確。珠海唐家高新區后環片區被確定為深珠通道在珠海側的下橋口位置。目前,該片區正在打造成為千億產業集群的“深珠合作示范區”。該示范區佔地6.63平方公裡,最大限度保留了唐家天然的海岸生態資源,創造了“島鏈共棲、引智互聯”的發展理念,將是深圳和珠海共建的首個“城海共生”的智慧新城典范。該示范區由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設計,深圳聯手珠海打造,未來深圳人可以實現30分鐘往返珠海,並在珠海看到更多大型深圳企業入駐,深珠之間交通和產業緊密地融合發展。(記者 劉良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