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氣象台:深圳出現1953年以來最涼“五一”

2022年05月03日08:1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69年來最涼“五一”

  記者從深圳市氣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氣和南海熱帶雲團共同影響,“五一”假期前期深圳市出現大風降雨降溫天氣,具有降雨平緩分布均勻累積雨量大、大風持續時間長、降溫幅度大日溫差小等特點。全市過程累計雨量普遍60毫米以上,最大出現在寶安區航城街道98.4毫米﹔沿海和高地最大陣風7-8級﹔48小時降溫幅度達8℃左右,1日氣溫在15-18℃徘徊,溫差小,深圳最終出現了1953年以來最涼“五一”。

  為什麼“五一”的氣溫會這麼低呢?首先,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2021/2022年為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大數據分析表明拉尼娜年冷空氣偏多偏強,4月以來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持續偏弱偏東,導致東北冷渦階段偏強,出現了本次全國性冷空氣和強降溫。其次,南海熱帶雲團發展加強,有利於吸引冷空氣深度南下影響華南,導致深圳出現大幅度降溫和持續性平緩降水。

  深圳市氣象台預計,2日深圳市降雨漸止,午后漸轉多雲,沿海、高地和海區陣風減弱到4-5級,白天最高氣溫19-20℃﹔3-4日晴天為主,轉趨干燥,白天氣溫明顯回升,早晚氣溫仍較為清涼。

  氣象專家提醒,3-4日深圳晴朗干燥,適宜假期出游,注意防晒和用火安全﹔降雨導致土壤含水量高,易發生地質災害,且地質災害具有滯后性,仍需注意防御。(記者 方勝 通訊員 李超)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