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社保緩繳范圍擴大 22個行業可申請緩繳3項社保費

2022年06月22日08:1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社保緩繳范圍擴大 22個行業可申請緩繳3項社保費

  記者從深圳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獲悉,我市擴大階段性緩繳社保費范圍!餐飲等5個特困行業和17個擴圍行業,即日起可申請緩繳養老保險費、工傷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以下簡稱“三項社保費”)的單位繳費部分。

  社保緩繳范圍擴大到22個行業

  記者了解到,根據深圳“惠企30條”,受疫情影響的用人單位可申請社保緩繳,其中緩繳屬期為3、4、5月的將於6月底緩繳期滿。緩繳期滿,企業又面臨資金壓力?不用擔心,我市已經擴大了階段性緩繳社保費范圍。

  記者了解到,根據國家、廣東省階段性緩繳相關政策,我市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企業等5個特困行業,以及農副食品加工業、紡織業、紡織服裝服飾業、造紙和紙制品業、印刷和記錄媒介復制業、醫藥制造業、化學纖維制造業、橡膠和塑料制品業、通用設備制造業、汽車制造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儀器儀表制造業、社會工作、廣播電視電影和錄音制作業、文化藝術業、體育、娛樂業等17個擴圍行業,可申請緩繳養老保險費、工傷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以下簡稱“三項社保費”)的單位繳費部分。對職工個人應繳納部分,用人單位應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繳義務。

  5個特困行業企業緩繳養老保險費期限從今年4月至12月﹔失業、工傷保險緩繳期限從今年4月至2023年3月﹔其中,政策實施前已繳納所屬期為2022年4月或5月三項社保費的用人單位,可申請退還單位部分費款。17個擴圍行業企業緩繳養老保險費期限從今年6月至12月﹔失業、工傷保險緩繳期限從今年6月至2023年3月。

  用人單位可線上或線下提出申請

  具體如何申請呢?市社保局表示,符合條件的用人單位根據自身狀況申請緩繳三項社保費,包括登錄深i企網上平台、市社保局單位網上服務系統疫情專區在線辦理,或攜帶資料前往各社保服務窗口全城通辦。社保登記部門以企業參保登記時自行申報的行業類型為依據審核企業是否適用緩繳政策。現有信息無法滿足劃分行業類型需要的,可實行告知承諾制,由企業出具所屬行業類型的書面承諾,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如用人單位同時屬於5個特困行業、17個擴圍行業和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產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建議用人單位選擇緩繳期限長的類型,即5個特困行業企業。

  市社保局提醒,養老保險緩繳應在12月31日前提出申請,並在2023年6月底前繳清﹔失業、工傷保險緩繳應在2023年3月31日前提出申請,並在2023年4月底前繳清。

  單位社保費緩繳不影響個人社保權益

  緩繳期間,若三項社保費個人繳費部分未到賬,則納入社保費欠費、加收滯納金、影響個人社保權益等﹔若三項社保費單位繳費部分未到賬,則不納入社保費欠費、不收滯納金、不影響個人社保權益等。

  緩繳期間,職工申領養老保險待遇、辦理關系轉移等業務,用人單位應先為其補齊緩繳的單位繳費部分。

  緩繳失業保險費不影響用人單位享受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和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不影響職工享受技能提升補貼政策,不影響失業人員享受失業保險金等待遇。

  緩繳工傷保險費不影響用人單位享受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不影響職工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記者 庄瑞玉)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