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火調員: 向火場灰燼要答案的“福爾摩斯”

2022年07月30日10:00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調員: 向火場灰燼要答案的“福爾摩斯”

曾子斌(右一)在一出租房著火現場勘驗。 本版圖片均由受訪者供圖

曾子斌(左一)在一處火災現場勘驗。

  曾子斌中等身材,干練精瘦,瘦削的臉上一雙“豹眼”炯炯有神。同事們習慣叫他“偵探”,作為一名火調員,他十分喜歡這個名字。和一線消防員不同的是,曾子斌往往是在火災扑滅后開展工作,作為火調員,他要在一片狼藉的火災現場,抽絲剝繭地查探出火災因何而起,以便更准確地找出起火原因、更好地防范事故。

  “火調”是為了更好地防火

  曾子斌今年39歲,福建漳州人,是大鵬新區消防救援大隊的副大隊長。2003年,曾子斌來到深圳成了一名消防員,接連在戰斗員、副班長、文書、班長、排長、副中隊長、中隊長、指導員、參謀等崗位工作。2018年,因機制改革,曾子斌開始接觸火調員的工作。從火場灰燼裡找出真相對火調員的要求極高,作為一名半路出家的火調員,曾子斌並沒有發怵,在專家的指導下先后學習了勘驗現場、痕跡鑒定、視頻分析等火調技巧。

  “火調是一門科學,需要學的東西太多,涉及物理學、化學、材料學、心理學、法律等多個領域的知識。”曾子斌介紹,火調光是鑒定方法就有十幾種。那時候白天他跟著專家在火場現場勘驗學習,晚上鑽研理論知識。

  “為什麼要做火災調查?在火災事故中,查明起火的原因,不但能夠給當事人一個合理的答案,也能夠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即發現隱患后怎麼去預防?對下一步防火工作的開展有著重要作用。對於單位和個人對消防隱患的查漏補缺,乃至維護社會穩定,都有意義。”曾子斌說道。

  發現真相需要一雙“慧眼”

  2020年11月1日,一冶煉廠發生了一起影響較大的火災,龍崗區消防救援大隊第一時間成立火災事故調查小組,曾子斌作為牽頭人接下此次任務。

  通過分析火災現場的過火痕跡,曾子斌逐漸確定了火災的蔓延方向,找到起火源。但火勢是怎麼發生的,調查人員卻遲遲找不到關鍵線索。

  此時,一位其他公司的老板找到他們,稱自己有批價值一千萬元的銀磚在工廠裡面還未取出。曾子斌趕緊聯系工作人員連夜搬運,而通過這位老板提供的線索,火調小組也得到了更多關於工廠的信息。

  根據進一步排查,火調小組排除了人為縱火的可能性,將起火可能性指向為電器線路故障或是人為操作失誤。事情的轉機出現在一個意外發現,火調小組發現了三台監控視頻主機,其中一個監控視頻中能看到一個電腦顯示器,而這台顯示器上有多個工廠的監控畫面。這個“畫中畫”引起了曾子斌的興趣。他把顯示器的畫面放大,發現其中個別監控鏡頭的視角是現有的監控資料中不曾出現過的。火調小組調查后得知工廠的財務辦公室還有一個小房間,裡面還有兩台主機,在這兩台主機中的監控視頻中,曾子斌終於看見了起火的過程。

  原來,末端煙囪有一個依靠風機帶動皮帶旋轉的構件,軸承因長期的轉動,黏附了大量的煙塵。同時風機可能存在鏽死的情況,在長期的轉動中摩擦發熱。熱量和煙塵都達到一定程度時,引起陰燃,最終導致管道壁起火,引燃噴淋塔內的多面空心球燃燒蔓延成災。經過7天不眠不休的奮戰,曾子斌終於帶領火調小組成功偵破了案件。

  這個案件讓曾子斌十分感慨,每一次調查都是一段被迷霧籠罩,不知終點在何處的旅程,即便過程很痛苦,但隻有不斷向前,才能接近真相。

  嚴重火災或由小失誤所致

  2019年8月9日,曾子斌收到一則警情,一汽配店突發大火,店裡囤積的幾百個輪胎著火。現場火勢、煙和毒氣十分猛烈,消防員經過3小時奮力救援,最后使用挖掘機將店內大量燃燒物清理出來才扑滅大火。為了找到起火原因,曾子斌第一時間將報警人帶到派出所詢問,並搜集路面公安監控系統、商鋪、附近住宅小區的視頻錄像。根據店內修復后的視頻顯示,汽配店工人違規作業,在靠近店門口處將汽車油箱卸下來,還順手把殘留的汽油倒進塑料桶。塑料桶是敞開的,此時正值酷暑,高溫下汽油揮發。隨后,工人在挪動塑料桶時產生靜電,點燃了空氣中的汽油蒸汽導致爆炸。一連串看似平常的行為,卻導致了悲劇的最終發生。“有時候看起來很嚴重的火災,可能是因為一個很小的、平時大家很容易忽視的小行為所導致。火調員就是在火場還原真相,讓人們意識到消防無小事。”

  “隨著科技發展,不斷涌現出新領域和新技術,如密室逃脫、超高層和地下建筑等,以及新型高分子合成材料和新工藝、生物科技、新能源汽車,新的事物就會有新火災風險的可能。對於火調人員知識水平、學習能力的要求也就越來越高。我們需要不斷學習,從現場走到書本上,再從書上回到現場。”曾子斌說。

  曾子斌認為一名火調員最重要的就是有不畏艱苦追求真相的精神。“做一名火調員,必須遵循四個詞八個字:及時、公平、公正、客觀。”(記者 李銘赫)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