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1種國家級保護動植物藏身深圳大鵬

張妍
2022年09月02日08:42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21種國家級保護動植物藏身大鵬

大柱霉草

唐魚

蘇鐵蕨群

紫紋兜蘭

  森林覆蓋率高達77.49%的大鵬新區是深圳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被譽為深圳的“生態寶庫”,在這個“寶庫”裡究竟蘊藏著多少“寶貝”?

  日前,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大鵬管理局組織開展新區典型生境生物多樣性調查工作,目前已完成的第一輪調查發現,新區有國家級保護動植物21種,包括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紫紋兜蘭、曾被評定為野外滅絕等級的唐魚,以及在深圳首次發現的物種大柱霉草。

  以自然山溪為軸線通山達海調查多樣性

  大鵬新區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連續7年全省第一,此前統計顯示,新區野生植物種類佔深圳市70%、全省26%。為了摸清新區生態資源家底,市生態環境局大鵬管理局今年啟動了新區典型生境生物多樣性調查工作。

  據介紹,調查內容包含生態系統多樣性和物種多樣性兩個層級,物種調查包括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植物及哺乳動物、鳥類、兩棲動物、爬行動物、蝶類等多種動物。據目前調查統計,新區有國家級保護動植物21種,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紫紋兜蘭﹔國家二級保護植物9種,分別為穗花杉、普洱茶、金毛狗、軟莢紅豆、建蘭、蘇鐵蕨、福建觀音座蓮、土沉香、巴戟天﹔國家二級保護動物11種,分別為唐魚、裳鳳蝶、虎紋蛙、岩鷺、黑鳶、蛇雕、鳳頭鷹、林雕、褐翅鴉鵑、白胸翡翠、畫眉。

  第一輪調查分為陸域、灘涂和珊瑚礁3種生態系統記錄,其中陸域記錄到維管植物200余種,兩棲爬行動物27種,小型哺乳類動物16種,鳥類55種,蝶類54種。

  在兼有海洋和陸地兩個生態系統特征的灘涂,記錄到近岸大型底棲動物125種,還記錄到鳥類15種,優勢種主要是小白鷺、白頭鵯、家燕,其中調查記錄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胸翡翠、岩鷺。

  在珊瑚礁生態系統中,記錄到珊瑚物種23種、珊瑚礁魚類10種,珊瑚礁大型底棲動物18種。其中調查記錄到的珊瑚物種屬於石珊瑚目,均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物種。

  曾被判定野外滅絕的唐魚在溪流成群游弋

  此次調查在大鵬新區大筆架山發現了多種國家級保護動植物,其中有一片自然溪流不僅找到了成群結隊的唐魚,更發現了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金毛狗,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兩棲爬行類動物虎紋蛙、鳥類領角鸮。在溪流上游還分布較多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土沉香的成株和小苗。

  唐魚主要分布在受人為干擾小的清澈的山溪環境中,曾被評定為野外滅絕等級,此次在大筆架山溪流中被發現,且形成了一定的種群規模。據調查人員現場目測,溪流中唐魚成群結隊。

  同時,大筆架山還分布著幾個呈小片分布的蘇鐵蕨種群,初步統計有50余株,生長良好,部分植株主干粗壯高大,形態蒼勁。在蘇鐵蕨主要分布的區域生態環境十分優越,植物群落物種豐富。

  4厘米高的“大柱霉草”為深圳首次發現

  調查組在“深圳第二高峰”七娘山首次發現了大柱霉草,這是在深圳第一次發現這種物種。這種物種所屬的霉草科和喜蔭草屬皆為深圳市新記錄科和新記錄屬。霉草科種類均為以菌根營養的腐生植物,全世界約11屬50種,廣泛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

  大柱霉草是腐生草本,淡紅色,體內沒有葉綠體和葉綠素,不進行光合作用,僅靠菌根獲取營養,外觀像一種真菌,果實像迷你版的楊梅。調查人員表示,雖然名字叫“大柱”,但其實整個植株也不過4厘米高。小小的身軀躲藏在落葉間,似乎一不留神就會踩到它。

  據了解,此次調查工作將延續至2023年春季。

  記者 張妍 通訊員 林琳 文/圖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