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地

2022年09月13日08:1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地

  今年,對深圳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

  6月6日,深圳發布“20+8”產業政策,正式將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納入2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7月29日,6輛自動駕駛出租車駛上深圳CBD街頭,乘客可免費體驗自動駕駛服務,這是深圳智能網聯新能源頭部企業加快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運營的一次嘗試﹔7月31日,坪山區廣發“英雄帖”,誠邀優秀“合伙人”,助力坪山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企業對接資本市場,攜手打造世界一流智能網聯汽車“未來之城”﹔8月1日,國內首部智能網聯車地方法規——《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多家智能網聯車企紛紛上路測試,意味著深圳自動駕駛離商業落地再進一步。

  作為創新之都,深圳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一直領跑全國。2021年,深圳市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營業收入1066.1億元,新能源汽車保有量54.4萬輛,開放智能網聯汽車測試道路145公裡,在南山、坪山、深汕等區域,均建有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范平台。

  當前,深圳正在舉全市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地。

  關鍵零部件企業創新力強勁

  “20+8”相關政策明確指出,在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群方面,將重點發展智能感知系統、車載計算平台、車用無線通信、雲服務終端、動力電池、電機電控、快速充電設施等領域,突破感知設備、線控底盤、智能駕駛操作系統等關鍵技術。

  激光雷達是智能聯網汽車產業中極為重要的核心零部件,深圳本土企業速騰聚創今年大規模擴產這一部件,上半年訂單量相較於去年同期增長超過10倍。

  速騰聚創掌握著激光雷達技術的核心話語權,其研發的激光雷達已是目前全球唯一實現車規量產交付的第二代智能固態激光雷達,車載前裝全球市場佔比達到10%,排名中國第一、世界第二。

  日前,速騰聚創入選深圳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速騰聚創產品戰略規劃總監謝星告訴記者,隨著《條例》的出台,深圳將加速L3及以上級別自動駕駛車型落地,深圳汽車智能化將迎來更快發展,整個行業在未來兩年內將存在更大增量。

  除了速騰聚創,深圳汽車電子零部件頭部企業還有航盛電子。其深耕汽車電子近30年,目前營業額超過40億,正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帶動上下游產業鏈一起,打造深圳的汽車電子產業高地,為快速發展深圳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助力。

  深圳市新能源汽車產業協會執行會長、秘書長劉華表示,深圳是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最完整的城市,已經形成閉環,一大批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企業和核心材料企業成為產業鏈上的耀眼“串珠”。

  產業鏈頭部企業帶動作用顯著

  深圳不僅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完備,產業鏈上的龍頭企業帶動效應也顯著,被稱為發展智能網聯汽車前景最好的城市之一。今年上半年,深圳規模以上汽車制造業增長91.1%,新能源汽車等主要高技術產品產量持續快速增長,增長率達到了174.0%。

  位於坪山區的本土新能源汽車巨頭企業比亞迪日前發布2022年上半年財報,實現營業收入1506.07億元,同比增長65.71%﹔淨利潤35.95億元,同比增長206.35%。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實現了同比超三倍的大幅增長,創下歷史新高。根據乘聯會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比亞迪在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排行榜前10車型中佔得6席,產品供不應求,訂單屢創新高。

  近年來,坪山區也依托新能源頭部企業比亞迪的帶動作用,在電動化產業鏈上、中、下游形成良好的產業布局,擁有大灣區唯一一個有政府背景的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場。

  另一家深圳自動駕駛頭部企業元戎啟行專注於研究可量產的L4級自動駕駛技術,並通過技術創新將原本價格高達幾十萬元的L4自動駕駛解決方案降低至2萬元左右。今年8月,元戎啟行開展了“無人化”的道路測試,將安全員從主駕駛位置移到副駕駛,甚至后排,公司技術能力有了新的突破。

  在乘用車領域,元戎啟行正與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合作,共同研發和量產高級別的自動駕駛汽車。據悉,量產的自動駕駛汽車,既可以賣給消費者使用,又能夠組建Robotaxi車隊,二者都能積累海量數據,從而完成自動駕駛產品的迭代,為行業帶來爆發式增長。 例如,速騰聚創與元戎啟行達成了深度合作,持續賦能深圳的無人駕駛產業快速發展。

  各區爭相打造產業重點項目

  在深圳,各區也在爭相建設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范平台,並結合各自產業優勢打造智能網聯車產業重點項目。

  “20+8”相關政策特別指出,依托南山、坪山、深汕等區(合作區),建設深圳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范平台、比亞迪汽車工業園(深汕)等重點項目,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地。

  “道路測試”是開展智能網聯汽車技術研發和應用的重要環節。日前,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公布深圳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第三批開放道路。本次共開放道路53條,道路裡程合計約56.68公裡,覆蓋南山區、福田區、大鵬新區。

  在重點項目打造方面,深汕特別合作區正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汽車城。8月9日,比亞迪再度競得深汕一宗超116萬平方米的新能源產業用地。至此,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比亞迪已先后在深汕競得3塊新能源產業用地,總面積超過200萬平方米。

  而對於深汕特別合作區來說,深汕比亞迪汽車工業園一期、二期全部達產后不僅將帶來超過1100億元的年產值,還有利於做大做強做優深汕新能源汽車產業,為深圳成為全球影響力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地奠定基石。

  在總結深圳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優勢時,元戎啟行相關負責人表示,首先,深圳擁有立法權,今年8月生效的《條例》讓自動駕駛車輛上路有法可依,也讓更多智能網聯汽車企業有信心邁出商業化的重要一步。其次,深圳還是國內首個允許自動駕駛車輛在市中心CBD區域進行運營的城市,領先於北京、上海和廣州﹔最后,深圳地處珠三角區域,擁有完整的汽車電子產業鏈,以及技術和生產優勢。

  “20+8”相關政策也明確目標,到2025年,深圳將在智能網聯汽車關鍵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產業基礎研發能力將明顯增強、培育一批智能零部件供應鏈重點企業,實現網聯化領域先發引領、智能化領域大幅躍升、電動化全面滲透。(記者 周雨萌)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