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遠洋漁船單船最高資助2億元

2022年09月13日09:00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遠洋漁船單船最高資助2億元

  近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布了《深圳市現代漁業專項資金扶持措施(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措施》),結合深圳漁業發展的實際情況,提出圍繞強化科技創新賦能、加快發展民生漁業、大力發展遠洋漁業、加強品牌建設與推廣、加速發展休閑漁業五個方面、三十項具體措施。

  《措施》旨在規范和加強漁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促進深圳漁業轉型升級,加快漁業現代化建設,構建現代都市漁業發展新格局,實現漁業高質量發展。

  《措施》明確,將對重大良種技術攻關項目、漁業生物研發項目、漁業種源前沿與共性關鍵技術、核心技術攻關項目等給予最高3000萬元的補貼﹔對於創新種質資源交換、建立水產種質資源庫、種質資源共享利用和交易平台等創新項目,給予最高200萬元的補貼。

  深圳將支持市種業企業建設水產原良種場、擴繁基地和制種基地,給予最高300萬元的補貼﹔支持企業開發建設數字漁業項目,對經認定的數字漁業建設項目,給予最高2000萬元的補貼。此外,在支持開展漁業資源可持續利用和漁業生態養護技術研發及應用,鼓勵基於新技術、新材料的現代漁業裝備與信息化技術研發及應用等方面,給予最高300萬元的補貼。

  圍繞加快發展民生漁業,《措施》明確有八條具體舉措,包括鼓勵企業進入國際金槍魚交易中心交易、加強水產品供應基地建設、支持水產品加工配送冷鏈物流建設、構建水產品質量安全保障體系、支持水產養殖綠色健康發展、開展工廠化循環水養殖、鼓勵回運南沙海域水產品和支持深水抗風浪網箱、海上綜合漁業平台和養殖工船建設,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水產品。(記者 苑偉斌)

  對於大力發展遠洋漁業,《措施》同樣有八項扶持內容,具體有:支持升級現代化遠洋船隊、鼓勵遠洋漁業企業落戶深圳、鼓勵回運自捕水產品、支持水產品超低溫冷庫和遠洋漁業基地建設、鼓勵企業開發利用境外漁業資源以及支持提升國際履約能力。

  深圳支持企業建造、改造或購置符合國家規定的現代化遠洋漁船,採取“先建(改、購)后補”的方式,給予不超過總投資(不含進口設備)30%的一次性補貼,單船資助的最高金額不超過廣東省漁船補助標准,以新建專業南極磷蝦捕撈加工船為例,單船資助的最高金額可達2億元。對於落戶深圳的遠洋漁業企業、在深圳投資建設超低溫冷庫的企業和在境內外建設的遠洋漁業基地的企業,《措施》均有詳細補貼標准。

  對於企業回運遠洋自捕水產品進入深圳,將由專項資金提供一定的運輸費用補貼,其中空運冰鮮金槍魚每噸補貼17600元,海運超低溫金槍魚每噸補貼1500元,冷凍回運其他遠洋魚類每噸補貼1300元。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