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建從西到東260公裡遠足徑

2022年09月21日08:45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將建從西到東260公裡遠足徑

  ▲大沙河生態長廊是市民休閑鍛煉的好地方。 深圳晚報記者 陳玉 攝

  日前,深圳首條山海通廊——塘朗山-大沙河-深圳灣通廊實現全線貫通,一個可知可感的公園深圳、山海連城的美好畫面將正式融入深圳人的日常生活,市民游客在深圳中心城區就可暢享山、河、海、城交織共融的步道樂趣。今年,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將統籌各區全面推進遠足徑郊野徑建設,構建一條約260公裡貫穿全市的從西到東的遠足徑,著力將深圳打造為具有“山海連城”特質的戶外徒步天堂。

  根據《深圳市公園城市建設總體規劃暨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深圳將規劃貫通“一脊一帶二十廊”城市生態脈絡:“一脊”是以山脈為主體的生態游憩綠脊﹔“一帶”是連接大亞灣、大鵬灣、深圳灣、珠江口及深圳河干流沿岸的濱水活力岸帶﹔“二十廊”是20條以山林綠地和河流水系為主體的藍綠生境和景觀通廊。

  8月26日,深圳市首條山海通廊全線貫通,全長13公裡,從北到南將塘朗山郊野公園、大沙河生態長廊、深圳灣公園串聯起來,實現山、河、海連通,是“一脊一帶二十廊”山海連城空間規劃的建設典范。深圳晚報詳細報道首條山海通廊的徒步攻略,隨即引發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吸引了眾多戶外愛好者前來打卡游玩。

  深圳市公園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全線貫通深圳從西至東的遠足徑,以寶安的羅田森林公園為起點,以大鵬的鹿嘴山庄為終點,中間經過陽台山、塘朗山、梅林山、銀湖山、洪湖公園、紅崗公園、東湖公園、梧桐山、馬巒山、梅沙尖等,通過這條線路串聯各個山脊,構建“一脊一帶二十廊”中“一脊”的生態骨架,滿足市民戶外遠足的需求,目前已統籌各區共同推進遠足徑建設,部分郊野徑建設項目率先啟動。

  如今,深圳建成的郊野徑有近200公裡,有市民游客所熟知的梅林山郊野徑、塘朗山郊野徑、銀湖山郊野徑、三洲田郊野徑,此外各區也有不同的經典線路,比如大鵬新區的三水線、坪山區的碧嶺瀑布群步道、光明區的虹橋公園一期、二期郊野徑等。據介紹,深圳遠足徑郊野徑按照古時山民修建步道的經驗和方法,順應山勢、就地取材,同時尊重人文、歷史現狀,達到自然無痕的效果。比如梅林山郊野徑的示范段全長3.8公裡,涉及渡步、砌石階梯、土木階梯、導流橫木、消能設施、安全拉繩等26種工法,服務設施包括原木坐凳、護欄、休息茅草亭等,是深圳郊野徑的典型范例之一。三洲田郊野徑總長約42公裡,由三洲田主線和庚子首義環線組成,沿途可達譚仙廟、茶溪谷、雲海谷、三洲田梅園、鹽田半山公園帶、庚子首義舊址、紅花嶺水庫等,市民可帶孩子看山望海,也可關注當地的人文歷史。 (記者 伊宵鴻)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