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物流駛上快車道

2022年09月22日08:2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物流駛上快車道

  深圳海關9月21日透露,“灣區號”中歐班列開通兩年來,貨物運輸需求穩步增長。截至目前,列車已往返運行244次,共計11682節車廂,運送貨物14.1萬噸,貨值突破65億元。目前,“灣區號”中歐班列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紐帶。

  2020年8月18日,“灣區號”中歐班列始發,經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抵達德國杜伊斯堡,全程運行13438公裡,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物流再開新通路。

  深圳海關組織開展大規模企業調研,收集深圳地區主要生產企業、供應鏈企業、物流企業使用中歐班列的訴求及意願,出台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的17條具體措施,不斷優化海關監管作業流程,實施8小時駐場監管+24小時預約加班的特色監管模式,確保班列正常發運。同時,發掘深圳特色產業優勢,促進中歐班列與郵快件、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疊加發展,進一步豐富進出口貨源。

  目前,“灣區號”中歐班列知名度和影響力提升。跑得快、時效穩、通關快、服務優的“灣區號”品牌,吸引越來越多企業搭乘“灣區號”中歐班列開展進出口業務。“灣區號”中歐班列的開行頻次,從每周1列迅速增長至每周2列。

  “灣區號”輻射帶動能力不斷增強。比如,隨著首票跨境電商貨物搭乘“灣區號”中歐班列出口,貨值30萬元的亞馬遜電商貨物通過“灣區號”中歐班列運輸抵達匈牙利布達佩斯清關后,跨境電商已能通過“灣區號”配送至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家,開拓了跨境電商出口新通道。同時,“灣區號”在助力前海發展上增添了一把動力,2020年12月4日,20.6萬個跨境電商出口包裹在深圳前海綜合保稅區清關后,運往深圳平湖南鐵路場站登上“灣區號”中歐班列,經阿拉山口出境,駛往匈牙利布達佩斯。

  事實上,“灣區號”在專列精品路線上持續發力,2021年7月,為灣區高科技頭部企業量身打造開通首條深圳至俄羅斯電子產品精品班列。2021年12月3日,在磨憨口岸開通的當天,在全國范圍內第一批開通“灣區號”中老班列。2022年4月21日,開通首列“灣區號”中老泰冷鏈專列。

  目前,“灣區號”中歐班列的開通線路已覆蓋俄羅斯、德國、波蘭、匈牙利、意大利等38個國家,為深圳及周邊城市超過3000家企業提供了穩定可靠的國際物流服務。貨物搭乘“灣區號”,16天可到達德國杜伊斯堡,比海運要節約15天左右運輸時間﹔貨物搭乘“灣區號”,到達雲南昆明后,沿著新開通的中老鐵路行駛,經磨憨口岸出境,預計4天后抵達老撾萬象,較海運能壓縮一半的運輸時間。(記者 吳德群 通訊員 李思嘉 夏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