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再引10支高水平團隊 試運行“港澳居民服務中心”

2022年09月22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國家級、省部級基地和實驗室揭牌。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供圖

  人民網深圳9月22日電 (陳育柱、王霏)日前,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在更名二周年之際,引入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金征宇教授放射影像診斷及介入診療團隊等10支高水平團隊,並試運行“港澳居民服務中心”。

  9月21日,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舉行2022年度三名工程暨對外合作簽約儀式,以及國家級、省部級基地和實驗室揭牌儀式。

  南山區副區長蔡淡宏,區委衛生工委書記、區衛健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春曉,南方醫科大學皮膚病醫院院長楊斌,國家干細胞臨床研究專家委員會委員、干細胞與組織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山大學教授項鵬,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黨委書記駱旭東及醫院領導班子參加了現場活動,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肝膽胰腺外科教授趙海濤等8支三名工程團隊連線參與活動。活動由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副院長馬劍平主持。

  駱旭東介紹,更名兩年來,醫院緊緊圍繞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和國家級創新型自貿區醫院建設,積極引進以“名醫(名科)、名院、名診所”為重點的醫療衛生“三名工程”項目,共引進了14支在國際國內有影響力的高層次醫學團隊,讓深圳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國內乃至國際上頂尖醫療團隊的一流醫療服務。

  此次引進的高水平團隊共10支,包括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金征宇教授放射影像診斷及介入診療團隊、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趙海濤教授肝臟外科團隊、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醫學中心叢玉隆教授檢驗醫學團隊、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項鵬教授干細胞與再生醫學創新團隊、南方醫科大學皮膚病醫院楊斌教授免疫與遺傳性皮膚病及美容醫學團隊、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王沂峰教授婦科學團隊等。

  蔡淡宏表示,與全國高水平專家團隊的深入合作,不僅能促進南山區醫療衛生事業和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生命健康與科學的建設,及時跟蹤跟進國際前沿醫療技術的轉化應用,還能實現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科室人才、管理和學科建設快速發展。希望該院以此為契機,加快推動醫院臨床學科與基礎學科以及大學的有關學科緊密結合,加強大學、醫學院、醫院和科研機構的合作與資源共享,推動先進醫療技術和產品的研究與臨床轉化,實現科技創新成果高效轉化,走出全國自貿區醫院先行先試的模范特色之路。

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港澳居民服務中心試運行。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供圖

  9月19日,在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門診樓4樓,該院與聯合醫務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聯合醫務”)舉行“港澳居民服務中心”試運行暨國際全科醫療人才培訓項目啟動儀式。這是雙方繼共建互聯網國際診療平台之后,攜手開啟的又一醫療民生項目。

為解決在前海和深圳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就醫問題,2021年9月15日,該院匯同聯合醫務,在深圳和香港同時開通互聯網國際診療平台,正式為兩地居民提供“港醫通”線上服務。此次“港澳居民服務中心”則是線下服務的延伸。中心引入香港診療模式,以國際標准全科醫療服務為核心,以“港式全科+醫院專科”協作為基礎,憑借優質的服務與靈活便利的支付方式,為港澳、外籍人士及購買港澳或國際保險的居民提供港式全科診療、深港醫生協作診療、多語種陪診、診后健康隨訪等一站式醫療服務,為港澳居民在深圳乃至大灣區安居樂業提供醫療保障。

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舉行“三名工程學術活動周”。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9月19—9月25日,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舉辦“三名工程學術活動周”。20余位來自醫院三名工程團隊的專家,共為大家呈上精彩的學術盛宴,進一步激發醫院和業內科研人員的科研熱情,加強跨學科跨領域的學術交流。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