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羅湖發布丨新增基礎教育學位8175個!羅湖多所學校上新,帶你揭秘→

2022年09月23日09:53 | 來源:新時代新羅湖
小字號

原標題:羅湖發布丨新增基礎教育學位8175個!羅湖多所學校上新,帶你揭秘→

上新5所學校

共新增基礎教育學位8175個

寶們速來關注

羅湖教育界又傳來好消息~

  9月22日,“羅湖發布”舉行教育專場,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基礎教育處處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基礎教育集團總校長裘建浩,翠園東曉教育集團總校長舒軍華,桃園小學校長林炳雄,銀湖實驗學校校長劉建東等一起帶來“學校上新 羅湖教育更上心”主題發布

  “9月,羅湖區新開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禮文學校(以下簡稱禮文學校)、翠園東曉創新學校等5所學校(幼兒園),共新增基礎教育學位8175個。2020至2025年,羅湖將新增公辦義務教育學位3.5萬個。目前,已建成17個義務教育項目,完成1.6萬余個新增義務教育學位。”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介紹道。

今年9月

有哪些新學校開學?

速來關注一波~

不難發現

每一所上新的學校都

環境怡人、布局專業

一所比一所好看~

實現教育均衡

緩解學位壓力

實現辦一所優一所

.....

羅湖是如何做到的?

速來圍觀

   聚焦需求總體規劃,教育理念融入校園設計

  在義務教育學位供給方面,羅湖按照總體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聚焦學位供需矛盾突出區域,推動學校新改擴建工程提質增速,全力推進公辦義務教育學位建設。例如,這次集中上新的學校主要分布於東曉、筍崗等居住人口密集的片區。

  同時,為將辦學理念、辦學目標、校園文化等自規劃之初就注入校園,學校在規劃設計時就讓籌建團隊提前介入,與景觀設計團隊對接,讓校園建筑富有教育意義。

   高效率建設精品工程,致力於建一所美一所

  新建學校融合了國內外先進的設計思路和理念,有處於高樓大廈之間生機盎然的綠洲校園,有融入童話般美好的森林式學校,有戶內外結合的創新型花園式學校……

  2022年,羅湖將繼續推動26個學校、幼兒園建設項目,其中開工建設3個、續建12個、建成11個。2020到2025年,羅湖將新增學位3.5萬個,助力建設民生幸福標杆城區。

   深化教育品牌發展,實現辦一所優一所

  羅湖通過“大學+基礎教育”、集團化辦學模式和教科院專業孵化等多種模式,從學校品牌、文化輸出、師資建設和課程設置等全方面、多方位進行培育,達到辦一所優一所。

  通過優質新學校,羅湖推動育人方式更加科學,教育資源配置更加均衡,教育治理體系更加高效,教育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優質教育供給能力顯著提高,教育區域特色優勢顯著增強,促進羅湖教育跨越式高質量發展。

說了這麼多

你是不是也很好奇

上新的學校到底怎麼樣?

為你一一揭秘

  禮文學校

  位於羅湖區金嶺一路6號的禮文學校是由羅湖區人民政府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合作辦學的學校,校園佔地2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達53680平方米,由知名設計團隊設計,兼具現代感與前沿性。學校設有室內游泳館、可容納500人的大型報告廳、900平方米的學生圖書館,教學設施先進、功能場室一應俱全。

  學校將充分利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豐富的教育資源,與大學相關學院、書院和科研院所合作,創立少年科學學院、少年人文學院、少年藝術學院、少年健康學院、少年商學院五大學院,探索大中小一體化人才培養模式。同時,開展“院士(教授)大講堂、走進諾貝爾實驗室”主題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

  未來,禮文學校將辦成健康的未來學校。學校秉承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博文約禮”校訓和全人教育的理念,將“為學生擁有幸福、快樂而有意義的人生奠基”作為教育使命,圍繞把學生培養成“人格健全、學識扎實、個性自由”的育人目標,構建具有辨識度的“博約”課程體系,促進學生全面、個性發展。

  同時,針對每個孩子的個性需求提供適切的校本選修課程和個性化輔導﹔關注學生的自我發展,建立“學校搭台、教師指導、家長協助、學生唱戲”機制,不斷探索學生自治自育課程的架構和實踐﹔創設自主學習時間,讓學生從“被安排、被動學習”的學習環境中解脫出來,讓學生學會“自我安排、主動學習”﹔建立“1+N”學生成長導師制度,使每一個孩子都能得到“思想上的引導、心理上的疏導、學業上的輔導、生活上的指導”。

  羅湖區翠園東曉創新學校

  翠園東曉創新學校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坐落於金稻田路與稻花路交界處。學校佔地26539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為11.6萬平方米,可容納3000名學生就讀。

  學校設計借鑒了嶺南傳統建筑中騎樓、庭院、遮陽、冷巷等建筑特點,整個校園庄重沉穩、清新大氣。教學樓、活動中心、食堂、圖書館、游泳館、籃球館、室外體育設施等一應俱全,環境優美、設施先進、功能齊全。學校為每一班級都配備了專門的午休房,中午留校的學生 “人人有床睡,個個睡得香”。學生食堂可同時容納1500人就餐。

為實施創新教育

翠園東曉創新學校

設計了實施創新教育的

4個路徑

▽▽▽

   理念創新。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制定學校的行動准則與辦學規約,創新學習方式、協調共同發展、綠色評價體系、開放聯動生態、共享教育智慧。在此基礎上,學校堅持以“曉我、利他、創未來”為校訓,以“培養曉理、曉我、曉天下的創新少年”為培養目標,以“創新人才的搖籃,優質均衡的典范”為辦學目標。

   管理創新。學校創造性設計了總校長負責下的“一校三部”分部式管理架構,將全校的職能部門整合設置為小學部、中學部和綜合部,小學、中學分部而治,行政和后勤服務資源整合,讓管理更加高效,讓服務更加周到,讓教育教學更加適切學生。

   課程創新。學校成立了五個中心有力支持課程的有效實施:一是文化創新中心,主要開設閱讀、寫作、美術、設計、音樂、舞蹈、傳媒、手工等課程。二是科技創新中心,主要開設STEAM課程。三是數智創新中心,主要開設人工智能(機器人)、芯片設計、編程等課程。四是體育健康中心,讓“人人愛運動,個個有技能”。五是心理健康中心,將翠園東曉創新學校建成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

   育人創新。把學校建筑形態、文化建設與課程建設巧妙融合,生成培養學生創新“五力”的“CLAFD”育人課程體系(Creation創造力、Leadership領導力、Appreciation鑒賞力、Foresight預判力、Devotion互助力)。

  羅湖區桃園小學

  學校坐落在深圳的中軸線上,位於筍崗街道桃園路128號,處於未來新羅湖會客廳位置,具備得天獨厚條件,將努力打造成具有示范性、時代性、創新性的區域一流名校。

面向現代的校園

桃園小學這樣建

▽▽▽

  學校佔地面積約1.3萬平方米,建筑總面積約4.2萬平方米,坐擁芬芳滿園的紫薇花谷、處處皆景的綠色庭院,是高樓林立間一所生機盎然的綠洲校園。

  同時,學校還通過立體花園、退台空間、架空層、螺旋中庭等設計讓學校建筑呈現童趣感﹔採用不同於傳統水平分區的建筑模式,打造一個包含教育綜合主體、學院街、藝術角、運動場館、游泳池、生活探索游戲園的綜合教育場所。

面向世界的教育

桃園小學這樣思考

▽▽▽

  桃園小學在“把世界交給孩子”的辦學理念指引下,致力於構建一所“有趣、有愛、有力量”的校園,一所“師生每天都願意來”的校園,給予學生引導、啟發與支持。

面向未來的課程

桃園小學這樣設計

▽▽▽

   豐富學生的體育世界。圍繞體育課程,設計了運動場、足球場、體育館、羽毛球場、室內外籃球場、兒童攀爬區、泳池等,引進世界冠軍、專業運動團隊、開展豐富體育運動等。

   以閱讀打開學生了解世界的窗口。打造了近1000平方米具有現代風格的兩層階梯圖書館,規劃小故事小主持課程、小演說家課程,小辯手課程、模擬聯合國課程等,以閱讀輸入為底蘊、以自信表達為輸出,以辯論提升學生的思辨能力。

   以審美擦亮學生的人生底色。設有專業藝術功能室,包括舞蹈室、合唱室、器樂室、民樂室、歌劇欣賞室、繪本創作室、書法室、繪畫室等。同時,學校利用中庭大台階設計戶外藝術展示舞台,為學生提供展現自我的平台﹔打造室內專業燈光音響舞台,讓學生盡情享受電影課程、專業演出。

   以創客課程鏈接探索未來世界。學校以四、五樓南區為主陣地打造成未來探索空間,服務10項社團課,包括數學建模與3D打印、虛擬現實創造社團、航天創新科技社團課、物資分揀機器人、編程無人機社團、AI暢想發明社團、競速無人機社團等。依據科技創新拔尖人才培養目標,提高學生科學素養、創新能力、動手實踐能力、學習能力。

  桃園小學將以國家課程為基礎,逐步形成和完善“元-陶-圓”課程體系。元即國家課程﹔陶是陶冶課程,陶心陶身陶智陶能陶藝﹔圓是圓夢課程,提供個性成長、可選擇的特長課程、個人規劃課程。

  未來,桃園學校將以優越的教學環境和優質的教育資源,探索與優質學校開展緊密型集團化辦學路徑,打造一所高質量創新型示范性學校。

銀湖實驗小學

  銀湖實驗小學位於羅湖區清水河街道銀湖路16號,坐落於風景秀麗的筆架山麓、銀湖之濱,依山傍水、環境清幽,是一所童話森林式學校。

  銀湖實驗小學是羅湖區在教育新時期著力打造的一所高品質、未來化、創新型小學。學校總建筑面積35914平方米,擁有美術、合唱、舞蹈、科創、電腦室、數學游戲空間、勞動實踐、心理活動室等功能室,有近600平方米的圖書館和300平方米的兒童游樂場,為孩子提供了可動可靜、可玩可看的兒童友好空間,所有教學設施設備均按現代化、智能化標准配備。

  銀湖實驗小學以“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為辦學理念,致力於創建一所面向未來的“發現兒童、尊重兒童、成就兒童”的兒童友好型實驗學校,為學生創設兒童主體的學習情境、構建“兒童友好”的課程體系、實施兒童友好德育路徑,培養兒童禮儀、衛生、勞動、樂助、自律“五好”習慣。

學校創造性實施基礎課程

打造具有區域引領性的學科教學課程

開設兒童友好課程

多元培養構建新體系

▽▽▽

  開發系列精品拓展型課程,形成覆蓋體健學堂、藝術學堂、國學堂、博物學堂、科創學堂等高品質拓展型課程群,開設名人堂、禮儀堂等研究型課程群。建立課程體系構建的長效保障機制、多元主體聯動機制、優質課程資源共享機制。

  其中,體健學堂開設籃球、滑板、乒乓球等課程﹔藝術學堂開設音樂劇、爵士舞、木版畫、書法、“銀湖小金鐘獎”、草地音樂節等多個展示平台﹔國學堂開設禮儀、誦讀、茶道課程,引導兒童熱愛中華文化﹔博物學堂基於銀湖山、湖、林、動物等資源開設項目式學習課,引領兒童親近自然,感知世界之大之美﹔科創學堂開設無人機、編程課、汽車模型等課程,引燃興趣、激發活力,培養創新思維,提高實踐能力,讓兒童有迎接未來挑戰的信心與能力。

  學校所有課程設置緊緊圍繞各個學科核心素養,關注學生學科關鍵能力,通過學科創新型評價體系,著力培養銀湖學子的綜合素養。希望通過六年的學習,讓孩子人人達成“六個一”:書寫一手好字,學會一門樂器,掌握一項體育技能,練就一副好口才,寫得一手好文章,培養一個閱讀好習慣。

為了促進兒童友好家校共育

學校打破傳統謀求新路子

▽▽▽

  學校推出精心設計的“銀湖之光,伴你成長”電子名片。家長掃描名片上的二維碼,就可以全方位了解學校,還可以隨時留言留信,跟學校和老師保持密切溝通。

看完這些新學校

忍不住感慨

羅湖學子實在太幸福了啦~

未來

羅湖將繼續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