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學校“上新”:5所學校新增基礎教育學位8175個

陳育柱
2022年09月23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今年9月,深圳羅湖區啟用5所新建校園,分別是羅湖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禮文學校、羅湖區翠園東曉創新學校、羅湖區桃園小學、銀湖實驗小學和粵海城幼兒園。

  有處於高樓大廈之間生機盎然的“綠洲校園”,有融入童話般美好的森林式學校,有戶內外融合交流的創新型花園式學校……這5所學校,不僅校園環境美麗,而且辦學模式、理念都有所創新。

  9月22日,“羅湖發布”舉行教育專場,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與其中4所新學校負責人一起,帶來“學校上新 羅湖教育更上心”主題發布。

  羅湖區教育局:建一所美一所 辦一所優一所

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

  “可以說,這個‘上新’規模,充分體現了區委、區政府對教育的高度重視和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決心。”殷剛說,今年9月羅湖啟用的5所新建校園共新增基礎教育學位8175個。

  殷剛介紹,在家長最關注的義務教育學位供給方面,羅湖按照總體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聚焦學位供需矛盾突出區域,千方百計保障優質學位可持續供給,推動學校新改擴建工程提質增速,全力推進公辦義務教育學位建設。如,這次集中上新的學校,主要分布於東曉、筍崗等居住人口密集或城市更新集中的片區。

  他透露,根據羅湖區委、區政府2022年計劃安排,將繼續推動26個學校、幼兒園建設項目,其中開工建設3個、續建12個、建成11個。2020到2025年,羅湖將新增學位3.5萬個,助力羅湖建設民生幸福標杆城區。

  在校園建設方面,羅湖提出,高效率建設精品工程,“建一所美一所”。新建學校融合了國內外先進的設計思路和理念。羅湖區教育局還提前派團隊介入,從學校整體出發,將辦學理念、辦學目標、校園文化等自規劃之初就注入校園,讓校園建筑富有教育意義。

  羅湖區教育局同時提出深化教育品牌發展,實現“辦一所優一所”。這次上新的幾所學校,通過“大學+基礎教育”、集團化辦學模式和教科院專業孵化等多種模式,從學校品牌、文化輸出、師資建設和課程設置等全方面、多方位進行培育。

  “通過優質新學校,羅湖推動育人方式更加科學,教育資源配置更加均衡,教育治理體系更加高效,教育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優質教育供給能力顯著提高,教育區域特色優勢顯著增強,促進羅湖教育跨越式高質量發展。”殷剛說。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禮文學校:探索大中小一體化人才培養模式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禮文學校。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基礎教育處處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基礎教育集團總校長裘建浩。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禮文學校,是羅湖區與高校在基礎教育領域合作辦學的第一家。學校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基礎教育集團運營管理。

  “我和同事們將一起致力於把禮文學校辦成真正的大學附屬學校,為深圳市‘高校+附屬學校’提供一份港中深樣本。”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基礎教育處處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基礎教育集團總校長裘建浩說,將充分利用港中深豐富的教育資源,與大學相關學院、書院和科研院所合作,在禮文學校創立“少年科學學院、少年人文學院、少年藝術學院、少年健康學院、少年商學院”五大學院,探索大中小一體化人才培養模式。

  他介紹,禮文學校將把大學的前沿科研成果轉化為中小學科普教育課程,開展“院士(教授)大講堂、走進諾貝爾實驗室”主題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同時,依托港中深的優秀大學生資源,由大學生帶領禮文學校學生開展研究性學習,指導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和實踐活動。

  “我們還將致力於把禮文學校辦成健康的未來學校。”裘建浩說,將突破年級、班級局限,針對每個孩子的個性需求,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校本選修課程和個性化輔導﹔關注學生的自我發展,建立“學校搭台、教師指導、家長協助、學生唱戲”機制,不斷探索學生自治自育課程的架構和實踐﹔創設自主學習時間,讓學生從“被安排、被動學習”的學習環境中解脫出來,讓學生學會“自我安排、主動學習”﹔建立“1+N”學生成長導師制度,使每一個孩子都能得到“思想上的引導、心理上的疏導、學業上的輔導、生活上的指導”。

  翠園東曉創新學校:打造創新人才的搖籃、優質均衡的典范

翠園東曉創新學校管理團隊與師資隊伍。

翠園東曉教育集團總校長舒軍華。

  翠園東曉創新學校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坐落於金稻田路與稻花路交界處,地處羅湖最大的棚改區——木棉嶺社區。

  校園設計借鑒了嶺南傳統建筑中“騎樓、庭院、遮陽、冷巷”等建筑特點,整個校園庄重沉穩、清新大氣。教學樓、活動中心、食堂、圖書館、游泳館、籃球館、室外體育設施等一應俱全。“學校為每一班級都配備專門的午休房,中午留校的學生‘人人有床睡,個個睡得香’。”翠園東曉教育集團總校長舒軍華說。

  對於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來說,九年的年齡落差會給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帶來很大的挑戰。“我們創造性設計了總校長負責下的‘一校三部’分部式管理架構。將全校的職能部門整合設置為小學部、中學部和綜合部,教育教學管理小學、中學分部而治,行政和后勤服務資源整合,讓管理更加高效,讓服務更加周到,讓教育教學更加適切學生。”舒軍華說。

  此外,學校聘請了高等院校的課程開發團隊,將國家課程與校本課程完美融合、相互生發,構建了基於學生文化創新和科技創新教育的校本課程體系。學校成立了五個中心,一是文化創新中心,主要開設閱讀、寫作、美術、設計、音樂、舞蹈、傳媒、手工等課程﹔二是科技創新中心,主要開設STEAM課程﹔ 三是數智創新中心,主要開設人工智能(機器人)、芯片設計、編程等課程﹔四是體育健康中心,讓“人人愛運動,個個有技能”﹔五是心理健康中心,將翠園東曉創新學校建成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

  “可以預見的是:不久的將來,翠園東曉創新學校將成為創新人才的搖籃、優質均衡的典范學校,木棉嶺將會綻放出一支最美的木棉花。”舒軍華說。

  桃園小學:把世界交給孩子

桃園小學校園環境。

桃園小學校長林炳雄。

  桃園小學位於羅湖區筍崗街道桃園路,學校因地得名。同時學校坐落在深圳的中軸線上,位於未來新羅湖會客廳,區位優勢明顯。

  學校坐擁芬芳滿園的紫薇花谷、處處皆景的綠色庭院,成為高樓林立間一所生機盎然的“綠洲校園”。“我們還通過立體花園、退台空間、架空層、螺旋中庭等設計,讓學校建筑呈現童趣感。”桃園小學校長林炳雄介紹。

  在“把世界交給孩子”的辦學理念指引下,桃園小學致力於構建一所“有趣、有愛、有力量”的校園,一所“師生每天都願意來”的校園。

  豐富學生的體育世界。圍繞體育課程,桃園小學不僅建設足球場、羽毛球場、室內外籃球場、兒童攀爬區、泳池等體育設施,還引進世界冠軍等師資力量。

  以閱讀打開學生了解世界的窗口。桃園小學打造了1000平方米、具有現代風格的兩層階梯圖書館。

  以審美擦亮學生的人生底色。一樓6間專業藝術功能室成為藝術區,舞蹈室、合唱室、器樂室、民樂室、歌劇欣賞室等一應俱全。二至五樓垂直分布學生的繪本創作室、書法室、繪畫室。同時,利用中庭大台階,設計學生戶外藝術展示舞台。

  以創客課程鏈接探索未來世界。以學校四、五樓南區為主陣地,打造成未來探索空間,服務10項社團課,包括數學建模與3D打印、虛擬現實創造社團、航天創新科技社團課、物資分揀機器人、編程無人機社團、AI暢想發明社團、競速無人機社團等。

  “這樣,以國家課程為基礎,逐步形成和完善桃園小學‘元-陶-圓’課程體系。”林炳雄說,“‘元’即國家課程﹔‘陶’是陶冶課程,陶心陶身陶智陶能陶藝﹔‘圓’是圓夢課程,提供個性成長、可選擇的特長課程、個人規劃課程。三者互相融合,相互綜合。”

  “未來,我們將用優越的教學環境和優質的教育資源,探索與優質學校開展緊密型集團化辦學路徑,為打造一所高質量創新型示范性學校而努力。”林炳雄說。

  銀湖實驗小學: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

銀湖實驗小學校園環境。

銀湖實驗小學校長劉建東。

  銀湖實驗小學坐落於風景秀麗的筆架山麓,銀湖之濱,依山傍水,環境清幽。

  “銀湖實驗小學是一所童話森林式學校,是孩子們讀書的好地方。”銀湖實驗小學校長劉建東說,學校以“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為辦學理念,致力於創建一所面向未來的“發現兒童、尊重兒童、成就兒童”的兒童友好型實驗學校。

  劉建東介紹,銀湖實驗小學立足素養本位、注重兒童學習體驗、彰顯文化自信,開設兒童友好課程,形成覆蓋體健學堂、藝術學堂、國學堂、博物學堂、科創學堂等高品質拓展型課程群。其中,體健學堂開設籃球、滑板、乒乓球等課程﹔藝術學堂開設音樂劇、爵士舞、木版畫、書法、“銀湖小金鐘獎”、草地音樂節等多個展示平台﹔國學堂開設禮儀、誦讀、茶道課程,引導兒童熱愛中華文化﹔博物學堂基於銀湖山、湖、林、動物等資源開設項目式學習課,引領兒童親近自然,感知世界之大之美﹔科創學堂開設無人機、編程課、汽車模型等課程,讓兒童有迎接未來挑戰的信心與能力。

  “希望通過六年的學習,讓孩子人人達成‘六個一’:書寫一手好字,學會一門樂器,掌握一項體育技能,練就一副好口才,寫得一手好文章,培養一個閱讀好習慣。”劉建東說。

  他強調,學校特別重視家校共育,創新家校溝通形式,力求構建兒童友好家校共育模式。家長掃描精心設計的“銀湖之光,伴你成長”電子名片,就可以了解學校全方位的內容,還可以隨時留言,跟學校和老師保持密切溝通。

  “銀湖實驗小學將致力於打造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銀湖樣本’,建成具有羅湖底蘊、深圳一流、輻射灣區的兒童友好型實驗學校,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羅湖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劉建東說。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