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布未來三年現代漁業發展規劃

2022年10月10日08:1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發布未來三年現代漁業發展規劃

  造大船、闖深海、捕大魚,面向2025年,深圳將主動謀求現代漁業的新發展之路。記者10月9日從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海洋漁業局)獲悉,《深圳市現代漁業發展規劃(2022-2025年)》經深圳市政府同意已印發實施。

  該《規劃》提出,到2025年,深圳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區和示范區,漁業經濟總產值將達98億元,遠洋捕撈量6萬噸。展望2035年,深圳將成為我國現代漁業管理改革示范區、現代漁業高質量發展的特色標杆、創造型現代漁業之都。

  該《規劃》還首次披露未來3年深圳將重點實施的4項國家級示范工程、5項區域性標杆項目和14項市級重點工程具體情況。

  國家級示范工程中,國際金槍魚交易中心備受關注。該項目以深圳國家遠洋漁業基地為依托,以寶安大鏟灣三期為空間載體,將打造集中高端水產品存儲、交易、拍賣、展示、消費、觀光於一體的國際金槍魚交易中心。而深圳國家遠洋漁業基地,依托大鏟灣和深汕小漠港“一基地兩港區”模式,布局現代遠洋港口作業及生產配套、加工物流、交易展示、海洋科技研發、海洋文化旅游等功能。組建中國藍色種業研究院(深圳),解決水產種業領域“卡脖子技術”和核心關鍵技術,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種業創新共同體和發展平台。支持深企建設密克羅尼西亞海外遠洋漁業基地,探索“前港后園”模式,延伸海外漁業產業鏈。

  在區域性標杆項目和市級重點工程中,深圳國際漁業博覽會將對標世界三大頂級漁博會籌辦,力爭2025年成為大灣區漁業全產業鏈資源整合平台、三產融合的南中國漁業“深藍樣板”。深圳還將回應市民對海洋的熱愛,建成深港海上漁旅創新綜合體、大鵬灣海域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沙井蚝文化體驗區、蛇口都市漁文化體驗區、鹽田疍家文化體驗區、南澳山海漁文化體驗區等示范標杆項目,推動漁村復興、產業發展、都市漁文化傳承。(記者 秦綺蔚)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