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2西麗湖論壇在深圳開幕

2022年11月15日19:5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1月15日電(呂紹剛、王星)11月15日,2022西麗湖論壇在深圳開幕。本次論壇圍繞“創新·可持續發展”的永久主題,聚焦“開放、融合、未來”三個關鍵詞,邀請各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議開放融合發展趨勢,共享前沿科技創新成果。

  當天,科技部部長王志剛,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執行干事鄒刺勇作了致辭。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曦出席開幕式,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主持開幕式。

  王志剛代表科技部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說,西麗湖論壇已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充分彰顯大灣區特色、體現融合創新特點的知名論壇。科技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與粵港澳三地聯動,支持西麗湖國際科教城進一步匯聚優質創新資源,構建多級聯動技術攻關體系,厚植人才第一資源優勢,共同推動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成為國際科技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李家超表示,香港與深圳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共同推動兩地科創合作。香港將研究加快發展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港方園區,進一步暢通與深圳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等科創要素跨境流動。香港會繼續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匯聚海內外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聯手合作、優勢互補,發揮協同效應,增強區域發展動能,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為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譜寫新篇章。

  賀一誠說,粵澳雙方正在攜手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科技創新標杆城市之一,在科技創新應用、產學研成果轉化和資本人才對接等方面均有豐富經驗。澳門將與大家一起參與,共同為融入大灣區建設發展作出貢獻,協力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

  孟凡利在致辭中表示,深圳將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務實的工作、更加優質的服務,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吸引集聚更多創新資源、創業資源,與大家一起共享發展機遇、共謀創新合作、共創美好未來。

  鄒刺勇認為,西麗湖論壇關於可持續發展和全球科技創新合作的討論,有助於及時分享全球最佳實踐。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將繼續積極支持成員國開展全球科技創新合作,希望各位嘉賓在交流中達成共識並開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開幕式上,孟凡利,王曦,覃偉中,深交所理事長陳華平,中國科學院院士、深圳零一學院院長鄭泉水,深圳科創學院院長李澤湘,騰訊研究院院長司曉,共同為國際科技信息中心、深圳零一學院、深圳科創學院、騰訊新基石科學基金會四家機構揭牌。

  本次論壇由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