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選手世界技能大賽首次摘金:執著源於熱愛,突破源於堅持

李語
2022年11月10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陳新源(中)、羅凱(左)、歐陽婉青(右)獲獎后合影。深圳市人社局供圖

  “身披國旗飛登上領獎台,那一刻,我被為國爭光的榮譽感和幸福感包圍著……”回想起自己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獲得金牌、站上最高領獎台的場景,羅凱仍然難以抑制內心的激動。

  今年10月12—17日,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賽場,來自深圳技師學院的3名選手代表中國,分別參加在瑞士舉辦的平面設計技術項目和在韓國舉辦的3D數字游戲藝術項目、雲計算項目比賽。經比拼,陳新源、羅凱分別獲得雲計算項目、3D數字游戲藝術項目金牌,歐陽婉青獲得平面設計技術項目的優勝獎,實現了深圳選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金牌“零的突破”。

  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是最高層級的世界性職業技能賽事,其競技水平代表了各領域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水平。面對這樣世界級的比賽,出征的3位選手平均年齡隻有22歲。雖說年紀小,但他們卻是連續沖擊兩屆世賽的“老將”,其中羅凱和陳新源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金牌選手。而這些榮譽的背后,離不開教練、學校、深圳市對高技能人才的培養與支持。

教練蘇翔宇發的朋友圈截圖。受訪者供圖

陳新源。深圳市人社局供圖

  一條信息 教練+學員 相互激勵的進步

  “首先想跟18歲那個因為輸了比賽,在場外嚎啕大哭的自己說,其實我還是可以的,是能做到的。然后也想跟我的主教練說,三年前打的賭,我們已經贏回來了……”年僅22歲的雲計算項目冠軍陳新源在接受採訪時笑著說。誰能想到這個腼腆愛笑的大男孩,早已是一位世賽資深選手。

  正如他所述的經歷,成功從來不是一蹴而就,背后有淚水也有堅持。2019年,陳新源以廣東省第一名的成績前往上海征戰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雲計算項目最后一張入場券。作為大家心目中的種子選手,他太急於証明自己,導致心態出現了問題,在比賽時失誤,最終扛不住心理壓力,比賽最后5分鐘選擇放棄。

  “比賽結束的那一瞬間我就沖出賽場,找到一個沒有人的角落哭了。”輸了比賽的陳新源非常沮喪,陷入自責之中。而激勵他走出失敗陰霾的,正是他教練發的一條朋友圈。在離開上海前,教練蘇翔宇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條信息,和自己打了個賭:“兩年之后我一定要帶隊再殺回這個賽場,我絕對不會放棄自己的夢想。”教練的這份斗志也燃起了陳新源心裡的那團火。他回復:“老師,我們下次再戰,這次不服。”

  在接下來的一年,這條信息一直是陳新源的電腦桌面壁紙,不斷激勵著他戰勝心魔,與教練加強訓練,共同進步。

  功夫不負有心人。2020年,陳新源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中奪得雲計算項目金牌,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並拿到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入場券。當時,陳新源表現得非常冷靜:金牌之后,從零開始。

  他積極備戰第46屆世賽,在1000多個日夜中,他多次參與國內外雲計算項目的選拔賽與邀請賽,積累了豐富的競賽經驗,技能水平快速提升,最終代表中國站在了世界技能最高水平的競技場上。

  而這次比賽,他不再緊張,而是以享受比賽的輕鬆狀態,和每天接近滿分的壓倒性優勢,提前鎖定了雲計算項目的冠軍寶座,最終一舉奪得深圳在世界技能大賽上的第一枚金牌,這也是我國在世界技能大賽IT項目上獲得的首枚金牌。

羅凱。深圳市人社局供圖

  一句話語 學長+學弟 專業精神的傳承

  當初為什麼選擇3D數字游戲這個專業?又是怎樣掌握這項技能,走向世界技能大賽的舞台?

  每每被問到這樣的問題,羅凱都會回憶起曾聽師兄講的一句話:執著源於熱愛。而這句話,最初正是他的教練溫昊所說的。“這句話代表了我們這個專業一直以來的一種精神,希望大家能夠朝著共同的目標不斷地努力,沒想到這句話就這麼傳承下來。”溫昊說。

  這句話不僅激勵著羅凱堅持自己的熱愛,也促使他養成自律的好習慣。集訓期間,他曾經做到整個暑假沒回家和出過校門,每晚不練習到11點半不回宿舍。

  備戰第46屆世賽期間,他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比賽期間,他克服重感冒等身體不適,憑著超強的實力勇奪金牌,獲得“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這次比賽,3D數字游戲藝術項目比賽題型發生重大調整,項目模塊由原來固定的4個臨時增加為8個。題目是參考FORTNITE堡壘之夜這款游戲的風格,以綠野仙蹤的人物為形象設計角色,羅凱以最快速度穩定了自己起初的慌亂情緒,盡己所能,穩定發揮,最終斬獲該項目的金牌。

  “聽到自己獲得金牌那一刻,我的心情從忐忑到激動,我身披國旗飛登上領獎台,覺得非常的夢幻和高興。那一刻我被為國爭光的榮譽感和幸福感包圍著,這一天我們准備了太久。”

  羅凱表示:“我最大的感悟就是人生如此豐富,干一行,愛一行,始終擁抱著一顆謙遜且進取向上的心和不斷探索未知的精神,扎扎實實地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情,就能實現人生的最大價值。”

  作為選手,“拼命三郎”羅凱完成了他的工作和使命,這既是一個特定階段的終點也是他人生的新起點。未來,他將繼續傳承這份源於熱愛的執著精神,“我會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並不斷地提升自我,讓自己變得更優秀,未來努力成為一名3D數字游戲藝術家,繼續創作出更多大家喜歡的角色。”

歐陽婉青。深圳市人社局供圖

  一份盒飯 學校+選手 堅強無聲的后盾

  走出國門參加比賽,除了積極的備戰訓練,后勤的保障也一樣重要。

  “參加完一場比賽回到酒店,正准備泡一碗方便面,就有人敲門,打開門一看是鄧元龍校長。他手裡捧著一個賽場買的便當,還說已經微波爐加熱過了。”蘇翔宇回憶海外參賽時,校長給大家送盒飯的經歷,如今仍讓他內心溫暖。

  一份份溫暖的盒飯,串聯的是一個集體。“除了場內的選手,還有場外的教練、專家、翻譯和學校保障團等。我們是一個集體,是一個集體在戰斗。”蘇翔宇說。

  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保障,出國簽証的協調辦理、比賽時黑客入侵選手電腦后與裁判的嚴正交涉、比賽過程中教練輔導的相關保障、外出的各項防疫工作等,這一系列工作都離不開學校保障團的努力。

  當然,學校給選手的保障不僅僅是在比賽的過程中,在選手整個成長的過程中,學校都在做堅強無聲的后盾。

  “五年,成長的不只是技能,還進一步穩定了心態,堅定了信念。”平面設計技術項目選手歐陽婉青曾是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平面設計技術項目中國集訓隊的種子選手。備戰第45屆世賽的兩年裡,她努力學習,提升自我,最終取得了全國第二名的成績,成為第45屆世賽平面設計技術項目備選選手。

  在結束第45屆集訓選拔后,歐陽婉青就下定決心,在學校繼續學習和訓練,盡其所能參加第46屆世賽。在備戰的三年裡,歐陽婉青一方面保証世賽訓練質量,一方面在校兼任專業課老師進行基礎課程教學,還參加了學校人才培養的精英計劃,鍛煉了實戰技能,提高了競賽競爭力和綜合實力,不但取得了系列成果,也彌補了自己在專業上的短板,為自己第二次沖擊世賽做好了專業准備。

  “在備戰和成為世賽選手的這五年,我已經擁有了扎實的專業技能,永不放棄的精神和直面挑戰的勇氣。”此次赴瑞士參賽,歐陽婉青迅速克服了時差、氣候等條件的影響,在比賽內容變化較大、工作量大量增加的情況下,迅速調整狀態,認真完成比賽內容,最終獲得該項目的優勝獎。“這一切都離不開學校的保障和支持。”歐陽婉青說。

深圳技師學院老師正在指導學生。人民網李語 攝

  一個突破 政府+學校 人才培養的實踐

  深圳此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也折射出深圳在培養高技能人才上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

  近年來,深圳高度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以“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多元培養”為路徑,在人才培養、評價、競賽、激勵保障等方面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強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教育鏈有機銜接,加快建設一支技藝精湛、素質優良、適應深圳市產業需要的新時代技術技能人才隊伍。

  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副局長高冬春介紹,截至目前,深圳全市技能人才總量超400萬人,高技能人才隊伍規模達到143.84萬人,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比例提升至35.84%。

  十九大以來,深圳對大國工匠、能工巧匠的培育工作成效顯著,2人榮獲“中華技能大獎”,填補了深圳在該獎項的空白﹔有71人榮獲“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是前五年獲獎人數的5.5倍﹔314人榮獲“廣東省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人才的培養離不開院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參賽的3名深圳選手均來自深圳技師學院。

  深圳技師學院是廣東省10所高水平技師學院之一,近年來,學校堅持與華為、亞馬遜等世界500強企業合作辦學,將專業建在產業上,堅持產教融合育人,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深圳重點產業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力開發雲計算、大數據、設計等專業,為本次雙金產生打下了堅實的專業基礎。

  一直以來,該學院不斷深化產教融合,推動改革創新,實施高端化合作、高水平培養、高質量就業、高標准服務“四高”辦學戰略,推動教育鏈、產業鏈、人才鏈、創新鏈“四鏈”融合,助力產業升級和就業創業。建校以來累計為特區培養、培訓技能人才25萬人,辦學水平居於全國技工院校前列。

  深圳技師學院黨委書記羅德超表示,學院將堅持開放辦學、改革創新,努力探索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新模式,助力建設技能型社會,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深圳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提供人才支撐,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國家和世界職業教育貢獻“深技師方案”。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一:數字與時尚,在這裡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啟幕。主辦方供圖 10月25日晚,深圳市歡樂海岸椰林沙灘,涼風徐徐。…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業態
  深圳買手店“ÄNGLE安格”店內的布置充滿設計感,每季都會挑選新的品牌進入。受訪者供圖 深圳設計師朱威特在制作樣衣。…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三:產業與人才雙向奔赴
  獨立設計師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辦方供圖 10月27日晚,深圳歡樂海岸的時裝大秀現場布置上了七彩的鮮花紅毯。…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四:讓企業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主會場。主辦方供圖 金秋傍晚,深圳歡樂海岸椰林沙灘上,美麗的聚光燈與湖面的粼粼波濤相互映襯,流光溢彩,為各服裝品牌的季度新品發布營造出獨特的氛圍﹔南山區南油服裝批發市場,各大服裝門店在此雲集,街區裡的“荔秀直播基地”總有品牌在線上直播﹔龍華區大浪時尚小鎮,瑪絲菲爾總部大樓仿生學的奇特外觀讓人駐足觀賞,不少游人特地前來就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國重要的服裝基地,女裝佔據全國引領地位。…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五:一針一線,見“圳”品質
  服裝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調試新採購的模板車。受訪者供圖 據深圳海關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紡織服裝出口512.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8%,其中對美國、東盟、英國三大傳統市場的出口額顯著增長。…
“中國時裝看深圳”之六:產業“不掉鏈”,時尚“不掉線”
  服裝生產車間裡,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著。受訪者供圖 11月1日晚,伴隨著閉幕秀在歡樂海岸主會場的成功舉辦,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正式落下帷幕。…
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  演繹時尚之都獨特風情
   時尚之都,雲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時裝周開幕,數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場,演繹深圳時尚之都的獨特風情與動人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