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率先探索深港聯合招收培養博士后

2022年11月29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1月29日電 (李語、浦蓁燁)11月28日,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學(籌)與香港理工大學聯合招收培養博士后項目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在深圳先進院舉行,現場向計劃進站聯合培養的博士后候選人肖林霞頒發意向書。

據了解,此次深圳先進院/深理工與港理工聯合培養博士后的合作,開啟了港澳和內地聯合培養博士后的新模式,突破了以往由內地選派博士后赴港澳全程進行培養的模式,實行博士后在內地與香港雙城培養,實現博士后經歷兩地認可,有利於高效鏈接深港兩地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助推人才培養,深度服務深港兩地科技創新發展,為全國博士后制度作出全新嘗試和有益探索。

作為深圳高層次人才的“儲備庫”,博士后群體在深圳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方面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近5年來,深圳博士后引進人數年均增長24%,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在站博士后5098人,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全市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工作站(分站)、創新實踐基地、依托校本部招收單位,總數超過560家。2020年,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條授權事項清單發布,賦予深圳對企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的設立和撤銷權限,進一步提升了深圳博士后引進、培養平台整體質量。截至目前,深圳已評審通過了12家企業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引進博士后人才32人。

當天,深圳市博士后聯誼會和深圳中科先進產業私募股權基金管理公司還簽訂了《深圳市博士博士后創新創業投資基金合作協議》。這是深圳重點面向博士博士后的首支投資基金,計劃總規模5億元人民幣,其中首期規模2億元人民幣。基金主要面向深圳市或有意向落戶深圳市的優秀博士博士后參與的創新創業項目,聚焦投資半導體與集成電路、智能傳感器、新材料等深圳市“20+8”戰略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

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在深圳先進院/深理工和港理工合作的基礎上,繼續探索創新博士后制度,推動其他流動站和具有獨立招收權限的設站單位與港澳高校緊密合作,聯合招收培養博士后,並配備相應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

(責編:李申、呂紹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