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出台入河入海排放口設置地方標准

2022年12月23日09:1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出台入河入海排放口設置地方標准

  記者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深圳近日印發實施了全國首個地方標准《入河(海)排放口設置技術規范》(DB4403/T 272-2022)(以下簡稱《技術規范》),率先建立權責清晰、監控到位、管理規范的入河入海排放口長效監管體系。

  入河入海排放口作為污染物進入水體的最后一道關口,是流域、海域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節點。2022年,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授權事項清單中提出,在生態環境方面,授權深圳市健全入河排污口管理制度,構建“受納水體—排放口—排放通道—排放單位”全過程監督管理體系。

  為全面統籌深圳市入河(海)排放口管理體系,保障河流、湖庫及近岸海域水質,深圳堅持改革創新、先行先試,於2021年12月30日印發了《深圳市入河(海)排放口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隨后開展了入河(海)排放口設置技術規范的研究工作,形成了《技術規范》,於2022年12月1日正式實施。

  《管理辦法》和《技術規范》共同界定了入河(海)排放口的定義、類別、編碼、設置論証、標志牌設立等各項技術要求,並提供了河湖代碼、設置論証報告提綱等示例資料,使深圳下一步開展入河(海)排放口監管有據可依。

  據悉,作為全國首個明確入河入海排放口設置要求的地方標准,《技術規范》從技術層面為全市入河(海)排放口管理提供了技術指導,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創新:一是提出了更為全面精准的“入河(海)排放口”概念,並界定了入河(海)排放口的具體范圍。二是首創陸海統籌“一體化”管理。三是實行入河(海)排放口“精細化”管理。

  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技術規范》的發布,為深圳探索建立入海排污口分類管理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撐,為進一步推動完善陸海統籌的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機制打下堅實基礎,並為全國入河(海)排放口監督管理提供經驗借鑒。(記者 竇延文)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