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節后求職謹防招聘“押金、保証金”陷阱

2023年02月01日08:4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節后求職謹防招聘“押金、保証金”陷阱

  春節過后深圳迎來求職高峰,應聘求職人員陸續增多。與此同時,一些不法分子瞄上求職者,詐騙陷阱讓人防不勝防。1月31日,深圳市人力資源服務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梁雨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提醒,求職者請到合法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求職,要提高警惕並拒絕用人單位收取不合理費用或者押金、保証金等行為,如果遭遇陷阱要及時保存証據,並第一時間報警求助。

  記者採訪了解到,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網絡招聘平台、新媒體,甚至朋友圈已成為招攬求職者的主要渠道之一。在一些招聘詐騙手段中,最多的就是網絡虛假招工,不法分子利用求職者“找工心切”的心理,以“高薪急聘”、“學歷不限”、可兼職等各種誘人字眼吸引求職者注意,待取得應聘者信任后,繼而要求交中介費、培訓費、押金,對求職者詐騙錢財。

  “隨著人力資源市場的規范,求職者招聘中遇到詐騙的現象是逐年減少,但是無論線上還是線下都存在著‘黑中介’的可能性,所以求職者請一定到合法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求職,盡可能地了解清楚公司的真實情況,警惕以人力資源服務為名的詐騙行為。求職者特別是女性求職者要注意人身安全。”梁雨鈍介紹,合法的民營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均具備三証:人力資源部門頒發的人力資源服務備案証(許可証)、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頒發的營業執照、稅務部門頒發的納稅登記証。求職者可在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等權威平台查証應聘公司信用信息、實地考察公司所在地等。

  “需要注意的是,應聘時工資福利標准由實際用工單位確定,中介機構口頭承諾不可信。”梁雨鈍提醒,對於低門檻且高薪的職位,求職者要警惕,尤其要更加謹慎看待招聘信息中出現的“月入過萬”“高薪日結”等詞匯。還有一些不法分資以“面試”為幌子發布虛假招聘信息,誘導求職者報名參加上崗培訓,並要求繳納高額培訓費,求職者需警惕。如果用人單位向被錄用人員收取押金、保証金等,也均屬於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求職者在簽訂就職培訓等合同協議時要明確清晰了解協議內容,保存求職相關資料,作為維權証據。資料包括:收款收據、推薦函或推薦協議、其他相關資料。

  求職者一旦發現上當受騙,可及時撥打12333熱線,向各區人力資源行政部門舉報投訴,或者撥打110報警。(記者 庄瑞玉 戚金城)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