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生態氣候舒適度優良 大鵬鹽田南山位居前三

2023年02月06日08:5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生態氣候舒適度:優!優!優!

  溫度適宜年均日數、降水適宜日數、濕度條件等均達“中國氣候宜居城鎮”評價中“優”等級,整體來說,深圳生態氣候舒適度優良﹔全市十個區生態舒適度排名前三分別是大鵬、鹽田、南山三區……2月3日,深圳市氣象局舉行《深圳市氣候公報(2022年)》新聞發布會,在發布《公報》同時,首次面向公眾發布《深圳市生態氣候舒適度評估報告》,對深圳全市生態氣候舒適度開展評價。

  關鍵指標達宜居城鎮“優”等級

  在氣候變化和城市化的背景下,城市生態環境備受關注。近年來,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時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發展理念,推動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

  此次深圳市氣象局參考《中國氣候宜居城鎮》《環境空氣質量標准》等相關國家或行業標准,選取與氣候、大氣環境和生態相關的26個重要指標,利用2011-2021年11年的氣候和生態資料以及2014-2021年的大氣環境資料,開展了深圳市生態氣候舒適度評價並面向公眾發布。

  報告顯示,從深圳全市整體上看,評價指標優良率達76%。溫度適宜日數年均161天,年均相對濕度75%,適宜濕度日數年均高達209天,風速適宜日數年均344天,大氣含氧量更是高達99%,這些關鍵指標都達到“中國氣候宜居城鎮”評價中的“優”等級。人居環境氣候舒適度日數年均241天,長達8個月,且主要集中在冬半年,舒適日數為168天,佔冬半年總日數的93%,幾乎整個冬半年都為氣候舒適日,非常適合旅游與休閑度假。

  東西區域生態舒適度優於北部內陸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氣候宜居稟賦程度總體呈現“西部北部高、東部低”的格局。其中,年適宜濕度日數、平均相對濕度以及降水穩定性(降水量年際差異)、風條件等方面西部北部區域優勢突出,而東部沿海僅在溫度適宜日數和夏季的人居環境氣候舒適日數略多於西部。

  大氣環境總體也呈現“東部優於西部”。東部的鹽田區、坪山區和大鵬新區空氣質量優良率位列各區前三,均超過96%,西部的光明區和龍華區接近90%。PM2.5年平均濃度持續下降,2021年年均低至18微克/立方米,其中鹽田區和大鵬新區首次降至15微克/立方米,達到國家一級標准。O3一級日數呈現“東西沿海多、北部內陸少”的分布,南山區一級日數最多,光明區最少。

  植被生態質量呈明顯的“東高西低”的分布特征,東部地區植被生態質量普遍穩定處於“良”等級。西部地區植被生態質量改善勢頭強勁,其中寶安區和龍華區植被生態質量指數每年增加0.7以上,2021年達2011年以來最高水平,分別為56和53。

  專家肯定深圳氣象助力可持續發展創新

  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后,深圳市氣象局線上邀請了中國氣象局氣象科技領軍人才、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二級研究員趙艷霞和中國氣象局首席氣象專家、廣東省氣候中心二級研究員伍紅雨,與深圳市氣象局專家一道,結合記者問題對氣候公報和舒適度報告進行深度解讀。

  趙艷霞指出,深圳參考《中國氣候宜居城鎮》《環境空氣質量標准》等相關國家或行業標准,選取與氣候、環境和生態相關的26項重要指標,利用十多年的氣候、生態以及大氣環境資料,開展了深圳市生態氣候舒適度評價,表明深圳生態氣候舒適度指標優良率76%,結論科學客觀。一般而言,單項指標達優比較容易,綜合26項指標整體優良(高於75%),尤其是對特大城市來說,實屬不易。

  她認為,深圳地理位置獨特,生態環境質量優良,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名列前茅。此次評價從氣象視角助力深圳全面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打造可持續發展先鋒,評價細化到各區,對各區保持和發揮優勢,改進不足也有一定參考作用。

  伍紅雨重點解釋了深圳乃至全國高溫日數創紀錄的原因。2022年深圳高溫日數創歷史新高,全國平均高溫日數(16.4天)為1961年以來最多,主要原因是“拉尼娜”事件和印度洋海溫異常背景下北半球大氣環流異常,特別是副熱帶高壓持續增強。她介紹,2022年全國大范圍高溫與干旱的出現,一定程度上驗証了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第六次評估報告中關於“人類的影響可能增加了高溫、干旱復合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概率”的論斷。(記者 方勝 通訊員 陳申鵬)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