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創投日”走進羅湖!打造深港萬億財富管理集聚園區、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產業園……

2023年02月09日09:01 | 來源:羅湖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創投日”走進羅湖!打造深港萬億財富管理集聚園區、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產業園……

簽下百億基金項目

啟動紅嶺金融五大產業載體

打造深港萬億財富管理集聚區……

全面通關后的首個重大機遇

鎖定深圳羅湖!

這是一次緊跟高質量發展步伐

以“跑起來、搶時間、爭一流”的姿態

舉辦的一次盛會

這是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恢復

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后的

第一場創投界的盛會

2月8日上午

“深圳創投日”

兔年首站走進羅湖

  2023年2月8日,深圳創投盛會——“深圳創投日”走進羅湖,以“蝶變紅嶺 ‘創’見未來”為主題,展現了全市重點金融集聚區——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的蝶變新顏,圍繞高規格打造國際財富管理中心重磅發布首個區級支持政策和五大金融產業載體,簽約6支產業基金,總規模逾260億元,並設置專場邀請全市超百家股份合作公司與創投機構對接交流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姚任出席活動,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舒毓民,羅湖區委副書記、區長范德繁,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常委盧錦欽現場致辭,泰國正大集團執行副總裁洪波連線致辭。

  舒毓民指出:“金融業是深圳重要的支柱產業。2022年深圳金融業增加值達5137.98億元,首次突破5000億元大關,增速居一線城市首位。為加快全球創新資本中心建設,深圳前瞻性地謀劃了‘深圳創投日’活動,力爭匯聚更多產業、企業、資本、人才。今天‘深圳創投日’兔年首站走進羅湖,將持續探索‘市區國企+股份合作公司’的股權投資新模式,落地6隻重磅基金項目,聚焦軟件、數字創意等‘20+8’產業熱點賽道舉辦6場路演活動,全力把‘深圳創投日’品牌做優做強,引導創投機構回歸投資本源,服務實體經濟。”

  范德繁表示:“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羅湖形成了產業底蘊深、經濟密度高、發展后勁足的都市型現代產業體系,一個創新發展新引擎正在加速形成。”

作為金融強區

羅湖在此次創投會上

亮出了哪些王牌?

晒出了哪些驚喜?

前方高能,不容錯過

在活動主會場

羅湖區常務副區長左金平

現場作“蝶變紅嶺”綜合推介

聚焦“一城一街一帶”總體布局中的

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

  3.6公裡的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不但是與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香蜜湖深圳國際金融街比肩的三大金融增長極之一,還是最早規劃、最早顯現金融價值的區域。幾個數字很能說明問題:羅湖持牌金融機構數量居深圳第二80%就集中在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產業帶貢獻出42%的GDP和46%的稅收。這是什麼概念?按照營收計算,每平方公裡營收達1000億元,遠不止寸土寸金,相當彪悍。

立足紅嶺金融的原點優勢

與深港交流、戰略交匯的區位優勢

羅湖以空間煥新、產業更新

行動啟新、深港創新的視角

展望紅嶺發展未來

  1 空間煥新

  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規劃布局了多個重大更新項目,預計釋放超500萬平方米的優質產業空間。

  紅嶺北筍崗片區將打造“新羅湖會客廳”,招商中環、城脈中心等高端辦公、商業消費綜合體連片成勢,規劃建設陸地紐帶、空中連廊、星光跑道,開展建筑立面改造,助力產業帶空間品質煥新。

  紅嶺南蔡屋圍片區將以荔枝公園為生態基底,實現公園與大劇院無縫銜接,打造“公園裡的金融街”。

  產業帶沿線規劃500米高塔3座,300米以上高塔7座,拔地而起的新晶都、新寰宇等將與京基100、地王大廈等城市地標共同鑄就最美“城市天際線”。

  2 產業更新

  通過產融結合,金融業賦能羅湖優勢實體產業加速發展。

  紅嶺南以蔡屋圍金融總部集聚區為引擎,帶動現代商貿業、高端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紅嶺北聯動清水河總部基地,助推軟件信息服務、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20+8”產業集群發展。

  紅嶺路周邊布局東門、人民南、蔡屋圍等5大特色消費街區。

  產業帶已形成“金融+商貿”“金融+服務”“金融+消費”“金融+戰新”協同發展的產業生態格局,貢獻了全區四成的GDP和一半的稅收。

  3 行動啟新

  出台《促進金融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謀劃未來三年羅湖金融業發展,明確構建“一帶五區”發展格局,推出總部集聚、創新引領、深港合作、賦能實體、生態保障、風險防范等6大行動,重點打造財富管理集聚、數字人民幣產業、私募量化交易、保險創新試驗、黃金金融特色等5大產業載體,助推羅湖金融業固本強基、創優爭先。

  4 深港創新

  依托毗鄰香港、輻射灣區的優勢,羅湖全國試點首發“數字人民幣紅包”﹔面向香港居民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測試﹔在全市首批“跨境理財通”20家試點銀行中,羅湖佔據9席﹔首批“監管沙盒”8個項目中,羅湖4項入選,3項涉及跨境服務﹔完成全國首批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試點工作﹔與深圳人行共同實施“深港消費金融高質量發展示范工程”,在境外卡使用、外匯業務辦理、擴大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跨境理財、跨境收支等領域探索創新,進一步便利跨境金融服務……

此次創投日

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

重磅推出五大金融產業載體

  深港萬億財富管理集聚園區依托筍崗片區新地標集聚財富管理機構,面向深港萬億級財富管理規模,出台專項支持政策,全力打造深港財富管理核心生態圈。

  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產業園將聯合金融機構組建產業聯盟,出台專項政策,集聚國內數字人民幣和金融科技龍頭機構與頭部企業,持續引領數字人民幣應用創新。

  萬億級私募量化交易園區將聯合頭部券商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量化交易服務,提升証券市場活躍度,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萬億級量化私募機構集聚地。

  灣區保險創新試驗園區將推動保險企業產品創新,參與社會治理、服務實體經濟、助力深港融合,引導千億保險資金參與創投,助力深圳建設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

  中國寶都黃金金融特色園區將建設黃金珠寶現貨交易中心、黃金金融機構集聚中心、黃金金融業務創新中心、民間黃金儲備流通中心,打造黃金珠寶產融結合示范高地。

  圍繞深圳市《關於加快建設國際財富管理中心的意見》,瞄准財富管理集聚園區建設目標,羅湖區重磅發布了《羅湖區關於高質量建設財富管理集聚區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重點聚焦機構集聚、業務創新、空間支持、生態配套四大方面提供最強力度、最大誠意支持。

  《措施》有以下亮點:

  1 加速集聚

  新引進的銀行、保險、証券總部及相關理財子、資管子、托管子,中外合資理財公司,可享受最高5000萬元落戶扶持以及高達1000萬元的高管團隊獎勵,做大做強金融資產實力﹔新設的公募基金總部及子公司,可享受最高2000萬元落戶扶持以及團隊獎勵,撬動社會資金財富管理需求﹔支持私募基金擴大規模,最高獎勵500萬元﹔家族辦公室等第三方財富管理核心機構以及服務財富管理的金融科技公司,給予連續三年的經營扶持,激勵高淨值客戶規模化、中長期布局,推動居民財富穩定增長。

  2 賦能實體

  鼓勵財富管理產品創新,引導金融資源流向“20+8”產業集群,推動黃金珠寶產業提質升級,助力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對REITs、FOF、ESG等投資於羅湖的部分資金給予雙倍獎勵,盤活基礎設施、商業地產、城市更新、保障房等領域固定資產,加速財富資本流動。

  3 拓展空間

  設立財富管理集聚園區,入園企業可享受連續三年最高70%的租房補貼。推動設立金融科技加速器、孵化器,構建投、融、產、研一體化空間,私募証券投資基金及其管理人可免費使用園區共享辦公空間。

  4 營造生態

  設立“紅嶺金融創新獎”“紅嶺金融貢獻獎”,開展“紅嶺金融領軍人才”認定,舉辦“紅嶺金融論壇”,打造具有卓越競爭力的財富管理品牌。

深圳是中國創投行業的發源地

私募創投股權機構數量、規模

均居國內前三

擁有全國最大規模的

政府引導基金、天使母基金

  在活動現場,泰國正大集團現代物流產業基金、五礦金通股權投資基金、未來宇航醫藥產業基金、同創偉業美元基金、鯤鵬特發專項基金、博約資本環球新材基金等6支產業基金簽約落地,涵蓋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生物醫藥、科技創新等領域,總規模超260億元

   攜手泰國第一大跨國公司打造高質量現代物流運行體系。正大集團將聯合ESR集團(ESRGroupLimited)現代物流產業基金,在羅湖打造全球貿易中轉站、物流基地、物聯網服務中心和數據儲備中心,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該項目成為今年初羅湖赴海外招商取得階段性成果的第一個基金項目。

   引進美元基金,為羅湖發展注入強大資本動能。深圳同創偉業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發起設立同創偉業美元基金三期,通過該基金引進科技、健康、消費領域優質項目落戶羅湖區,以產業鏈投資為切入點,引導所投優質項目向羅湖集聚發展,在羅湖營造濃郁的外資創業直投氛圍。

   背靠國有資本運作平台,助力深圳市數字經濟產業快速發展。由深圳國資協同發展私募基金與深圳市特發集團共同出資,成立深圳市鯤鵬特發專項基金投資軟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2023年軟通智慧全國總部將落戶羅湖,推動羅湖區產業結構創新升級,打造軟件與信息服務產業一體化生態鏈和數字經濟產業發展高地

   聯手灣區唯一一家人民幣國際投貸基金——深圳博約國際投貸基金,開展戰略新興產業的跨境投資,定向參與港股上市公司並購,引進香港上市公司在羅湖區設立中國區總部及全球運營中心,提升深圳在表面性能材料領域的全球核心競爭力,成為羅湖打造綜合型、平台型、功能型灣區總部經濟的閃亮名片。

  現場6支基金的簽約落地,向業界表明了羅湖致力於創新發展“20+8”產業集群的堅定決心。未來,羅湖將與央企國企、頭部創投機構、國際投貸基金、美元基金等加大合作,推動境內外資本、基金運作與企業發展高效聯動,進一步優化羅湖投資發展環境,加快集聚各類優質創投機構,構筑資本圍繞產業深度融合的資本生態體系,構建創新驅動型未來都市產業新體系。

  活動設置專場,在市國資委的指導支持下,邀請到全市百家股份合作公司與創投機構對接交流。高新投總裁張中華解讀全市首支“市區國企+股份合作公司”股權投資基金,東方富海陳瑋、蔡屋圍股份公司蔡建光、天使母基金李新建分別作主旨分享。

  2023年1月,羅湖區與深高新投深入合作,聯合轄區11家社區股份合作公司,設立全市首支“市區國企+股份合作公司”股權投資基金,配套專項扶持政策和風險補償機制,有效盤活資金資產資源,助力集體經濟轉型升級、換擋發展。

  本場活動積極推動股份合作公司與優秀創投機構在金融投資領域合作,盤活集體存量資金,拓寬股份合作公司投資渠道,提升投資收益,幫助集體經濟組織乘上新時代的列車,努力探索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推動集體經濟組織融入全市“20+8”產業布局和高質量發展大局。

  活動邀請到滴灌通創始人、港交所前總裁李小加,帶來“創新投資模式精准滴灌,促進小微經濟高質量發展”主旨演講﹔同創偉業創始合伙人、董事長鄭偉鶴作“固本強優,補鏈育新——探索中國式創投的現代化之路”分享交流﹔國任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裁鄧可作“走近險資,創享價值”主旨分享,干貨滿滿共話創投未來。

  本場“創投日”活動聚焦羅湖特色和重點發展賽道設計6個分會場,開展主題分享、投融資對接、行業對話、項目路演。舉行“甪端計劃”項目路演,匯集8個潛在獨角獸及優質項目﹔舉辦軟件及信息化專場、數字創意與消費文旅專場路演,聚焦賽道投融資對接服務,分別邀請優秀項目進行路演展示交流﹔設置“恢復與擴大消費”小微經濟投融資對接專場,服務實體經濟﹔舉辦新材料產業、技術與資本線上對接專場路演,探討熱點前沿技術、分享企業最佳實踐。

蝶變紅嶺,“創”見未來

煥新羅湖,值得期待

  信息來源:羅湖區金融服務署 通訊員 陳佳能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