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4條“熱門”地鐵線路試行周五延時收車

2023年03月30日08:1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4條“熱門”地鐵線路試行周五延時收車 地鐵“加晚班”助力夜經濟

  夜市燒烤攤上煙火升騰,凌晨電影院裡光影變幻,露營酒吧中青春洋溢……一段時間以來,深圳持續打造夜間多元消費場景,不斷豐富夜間消費業態,推動夜間經濟升溫。

  為進一步滿足市民夜間消費需求、釋放深圳消費潛力,記者從市交通部門獲悉,3月31日(周五)起,深圳地鐵1、3、5號線和港鐵深圳4號線將試行工作日周五晚延長運營服務時間約半小時。

  4條地鐵工作日周五延時收車

  據了解,2023年以來深圳地鐵客流連創新高。深鐵集團聚焦乘客夜間出行需求,結合線網分布、客流斷面和沿線各區商圈、社區分布情況,初步決定在地鐵1、3、5號線試行周五延時收車服務。

  即3月31日起的每個工作日周五,相比於工作日其他時間,地鐵1號線、3號線、5號線將延長夜間運營時間約半小時。其中,1號線機場東至羅湖方向末班車為23:30,羅湖至機場東方向末班車為23:30﹔3號線雙龍至福保方向末班車為23:30,福保至雙龍方向末班車為23:30﹔5號線赤灣至黃貝嶺方向末班車為23:15,黃貝嶺至赤灣方向末班車為23:15。在此基礎上,1、3、5號線原有的半程末班車也將同步順延,雙方向半程末班車最晚發車時間1號線為00:30,3號線為00:30,5號線為00:45。

  4號線方面,港鐵透露,在延長服務期間,該線將加開10個班次,牛湖往龍華的“半程加班車”調整為牛湖往福田口岸的“全程加班車”,行車間隔為7.5分鐘﹔福田口岸往牛湖方向的“全程加班車”行車間隔為6分鐘﹔福田口岸往清湖方向的“半程加班車”行車間隔為7.5分鐘,“半程加班車”發車時間最晚延遲至24:00。

  周末玩得晚回家有保障

  地鐵延長運營服務對市民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市民王女士表示對此特別支持:“周五是一個特別好的時間點,下班后直接跟朋友小聚,第二天沒有上班壓力,地鐵收得晚,可以玩得更加盡興!”

  “地鐵是我們年輕人的主要出行方式,周末晚上經常有聚會,多一點時間,就多一點歡樂。”正在上大學的章同學,為深圳地鐵這一人性化的服務點贊。

  深鐵集團也同時提醒,需要留意的一點是,如果遇到周五為節假日或周六為工作日的特殊情況,深圳地鐵將按照另行發布的列車運行圖開展運營組織,屆時將提前對外公告,市民要留意車站廣播提醒。

  做好夜間行車組織

  “對地鐵運營單位來說,這是擠出來的‘半小時’。”深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地鐵收車后的6小時雖然不載客,卻是運營維保人員最忙碌的時間:需要對車輛、隧道、軌道、信號系統等設備設施進行詳細的檢查、維護和保養。

  作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組成部分,地鐵需要高質量的維保來支撐。“延長夜間運營服務將壓縮設備檢修作業時間,也給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圳地鐵也將對1、3、5號線試行周五延時收車服務進行全面研究評估,后續將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優化,視需求向其他線路推廣。(首席記者 戴曉蓉 通訊員 徐暢 王曉晴)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