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次對項目施工方發出環保禁令

2023年03月30日08:2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田一工地噪聲超標被提起訴訟 深圳首次對項目施工方發出環保禁令

  日前,深圳龍崗法院對福田區某項目工地施工單位超國家標准排放噪聲以及在非法定時間作業導致噪聲污染的施工行為發出環境保護禁止令。這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生態環境侵權案件適用禁止令保全措施的若干規定》於2021年12月28日正式發布以來,深圳法院首次向在建工程領域發出生態環境侵權案件環保禁令。

  此次被明令禁止的案涉項目周邊緊鄰數個居民小區,最近處直線距離僅約10米。經核實,該項目施工單位於2021年4月9日取得施工許可証,開工以來,附近小區居民因不堪忍受施工噪聲之擾,多次向有關部門投訴信訪,僅向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投訴即多達400余次。生態環境、住建、街道等部門先后七次約談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要求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噪聲擾民,乃至予以行政處罰,但收效不大。2023年1月12日,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又向其下達《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但施工單位超標超時施工現象仍有發生,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的正常生活。

  周邊小區161名業主向龍崗法院提起噪聲污染侵權訴訟。在案件審理過程中,原告向法院申請環境保護禁止令,請求責令施工單位、建設單位調整施工時間並確保施工聲音符合國家標准。龍崗法院大鵬法庭(環境資源法庭)工作人員到現場勘查並組成合議庭召開聽証會,認真聽取各方意見。為保護申請人合法的環境利益,加強對施工單位施工行為的監督與震懾,法院裁定,禁止施工單位超標准排放噪聲、超出法定時間從事發出噪聲的作業。

  3月22日上午,大鵬法庭(環境資源法庭)法官及相關工作人員到項目工地張貼環境保護禁止令,並現場向當事人釋明禁止內容、法律依據和違法后果。為確保令行禁止,大鵬法庭(環境資源法庭)還邀請福田區生態環境部門和社區代表到現場監督,並聯系新聞媒體到場見証。同時申明將進一步暢通信息溝通渠道並強化智慧管控,加強環境司法與行政執法聯動。(記者 張燕 通訊員 張建國)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